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類風濕性關節炎] 發炎控制差易關節變形 RA治療臨床緩解

[類風濕性關節炎] 發炎控制差易關節變形 RA治療臨床緩解是關鍵

NOWnews 2016/06/02 17:07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中年女性,許多患者發病時正值養育兒女、維持家計,以及衝刺事業的階段,卻因疾病帶來的疼痛與關節變形,而無法履行照顧家庭與事業的職責,內心的愧疚和自責,對患者造成極大的壓力。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張玲媛理事長表示,在協會看到許多病友都想著照顧家人,卻忘了多關心自己,其實更了解自身疾病的狀況,積極的治療,與身邊的家人一起面對疾病帶來的改變,才是愛自己和也愛家人的表現。

最新的病友問卷調查顯示,近7成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治療目標是希望能正常的進行日常生活,因為發炎的疼痛,讓患者連日常生活的簡單動作都無法完成,易引發極大的身心壓力,容易讓病友對治療失去信心,形成治療的惡性循環。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羅淑芬醫師表示,台灣病友大多希望能正常地進行日常生活,避免關節變形或殘障影響日常活動,而達到這個目標的重要關鍵在於儘早控制發炎,並達到臨床緩解。

羅淑芬醫師指出,醫病間的溝通影響著疾病控制的成效,但根據問卷調查結果,近6成病友在意醫護人員對自己的看法;36%病友因為對於疾病的認知不足,不敢向醫療人員提出問題;有超過6成未與醫師討論治療目標。病友這種有口說不出的糾結心情,不利於身心的健康與疾病的管理。

羅淑芬醫師提醒,中重度RA病友尤其要注意病程變化,即使疼痛減輕,仍需與醫師配合持續治療,達到疾病緩解,若傳統藥物無法有效控制,目前已有生物製劑或口服的小分子藥物可供選擇。除了呼籲規律使用藥物,醫師及病友協會理事長也提出「類風濕性關節炎SMALL五撇步」,供患者於治療過程中參考,分別為Study:學習疾病相關知識、Meet:主動與醫師溝通治療決策、Allow:允許自己放鬆,無法面面俱到時可嘗試輔助療法舒緩壓力、Listen:參與病友團體、Live:用正念與疾病共處,希望藉由五撇步,協助病友於治療過程可以找到適當的舒壓方式,帶著正面能量面對疾病。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