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輻射食品怎麼防?醫:多攝取蔬果

輻射食品怎麼防?醫:多攝取蔬果

優活健康網 2016/06/01 12: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

01.jpg
2016-6-1 14:39


日本福島核災發生距今已五年,但後續的負面效應卻持續發燒,像是受到輻射汙染的食品,仍是民眾關切的議題,目前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仍未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輸入,且持續嚴格把關,南投醫院腎臟科莊宗芳醫師建議,民眾平時可多攝取抗氧化的蔬果,強化細胞的免疫能力。

輻射過量 恐會引發癌症

在核災區所生產的食品,可能會殘留輻射線,如果食物中驗出的碘-131、銫-134或銫-137濃度偏高,就可能是受到核洩漏所產生的輻射污染,輻射對人體的影響要視殘留量多寡及時間長短而定,若遭受過量輻射,初期會出現噁心、嘔吐、掉髮、免疫力下降,時間拉長後輻射可能引發癌症,例如攝入大劑量碘-131,可能導致甲狀腺腫、甲狀腺結節或萎縮等,長遠影響會增加甲狀腺癌的風險,其他如血癌、肺癌、乳癌等癌症的風險也可能跟放射線半衰期較長的銫-134或銫-137有關。

莊宗芳醫師表示,一般而言,經由食品攝入體內的輻射物質沒有方法快速從身體排出,也沒有藥物可解除,但多攝取抗氧化的蔬果,像深綠色的蔬菜水果,也可以食用番茄、洋蔥、葡萄、甜椒、堅果、芭樂等食物,並搭配運動、良好生活作息,以強化細胞免疫能力、將有助於減輕輻射的傷害。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