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急性鼻竇炎] 香水、白花油都聞不到 感冒嚴重喪失嗅覺

[急性鼻竇炎] 香水、白花油都聞不到 感冒嚴重喪失嗅覺

優活健康網 2016/05/31 12: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位30歲上班族,因感冒去診所拿藥吃了幾天後,流鼻水、咳嗽、倦怠的症狀反而都出現,她也覺得這是服藥後逼出來的感冒症狀便不以為意,直到某天突然發現怎麼聞不到味道,才開始緊張前往醫院就診。醫師表示,患者診斷為急性鼻竇炎,由於症狀和感冒極為類似,所以常被忽略。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耳鼻喉科曾耀瑩醫師說,患者來到門診時有點緊張的說,她沒有鼻塞,可是已經兩天聞不到味道了,連把香水、白花油等刺激性重的東西貼著鼻子也聞不到,擔心會不會就此喪失嗅覺。

檢查後發現,鼻腔內充滿黏稠的黃色鼻涕,且有鼻涕倒流的現象。當醫師為患者清除鼻竇中的膿鼻涕後,患者瞬間感受到呼吸完整順暢的感覺,這才發現其實是因為濃稠鼻涕卡住了鼻腔,所以嗅覺會有暫時消失的現象。

急性鼻竇炎作祟 上呼吸道感染後發生

曾耀瑩醫師指出,鼻竇炎是一種發炎的病症。鼻竇是臉部骨骼中充滿氣體的空腔,當鼻黏膜發炎腫脹時會造成鼻竇引流受阻,就容易造成鼻竇中的分泌物無法排出鼻腔,嚴重時還會導致細菌感染,進而形成細菌性鼻竇炎。

而急性鼻竇炎的症狀包括:持續的膿性鼻涕、鼻塞、臉部腫脹及壓痛、頭痛等,由於常在上呼吸道感染後發生,所以常被忽略或誤以為是感冒尚未痊癒。鼻竇炎的治療以藥物治療為主,另外鼻腔沖洗也有助於紓緩症狀,若經醫師診斷為嚴重的細菌性鼻竇炎,則需服用抗生素。醫師提醒,若鼻部不適的症狀超過一週還未痊癒,最好應再找耳鼻喉專科醫師確診,才能及早抓到病因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