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拉血便,不一定是痔瘡 小心潰瘍性結腸炎

拉血便,不一定是痔瘡 小心潰瘍性結腸炎

華人健康網 2016/05/27 11:17

拉血便,不一定就是痔瘡,甚至自行購買藥物治療,反而愈來愈嚴重。醫師提醒,一旦發現排便次數變多、帶血、大便解不乾淨的感覺等,小心可能是「潰瘍性結腸炎」!



潰瘍性結腸炎常見的症狀為大便習慣改變,特別是腹瀉較便祕常見。

1名25歲陳姓女研究所學生,近半年來排便習慣改變,以往容易便祕,現在每天狂拉3至4次,並伴有下腹疼痛及血便,原以為只是痔瘡出血,所以自購藥膏及塞劑,但症狀仍不見改善。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醫師沈希哲表示,經門診直腸鏡檢查發現,直腸部份黏膜紅腫發炎,並有多處潰瘍及黃色分泌物,再經大腸鏡檢查,確認為潰瘍性結腸炎。

潰瘍性結腸炎好發於年輕人 惡化會侵犯整個大腸

潰瘍性結腸炎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人,潰瘍性結腸炎成因是由於大腸表面之黏膜經過長期不斷瀰漫性的發炎所造成的,病情通常時好時壞交替出現。病變由直腸、乙狀 結腸向上蔓延,直到侵犯整個大腸。潰瘍性結腸炎佔潰瘍性大腸炎中的20至55%,有10%的患者在5年內會逐漸向上延伸為潰瘍性大腸炎。

潰瘍性結腸炎常見腹瀉 小心併發症

沈希哲醫師指出,潰瘍性結腸炎常見的症狀為大便習慣改變,特別是腹瀉較便祕常見、糞便帶血、頻便、大便解不乾淨的感覺等,因為這些症狀不是特異性的,容易與克隆氏症、僞膜性大腸炎等疾病混淆,在診斷時必須加以鑑別。部份病人有腸道外表現,會併發僵直性脊椎炎、關節炎、鞏膜炎、原發性硬化膽道發炎等問題,也必須注意。雖然潰瘍性結腸炎比大腸炎產生惡性病變的機率低,但仍無法排除有惡化的可能,需於門診長期追蹤。



潰瘍性結腸炎患者在急性發炎期,建議選擇食用五穀根莖類,過濾的果汁、蔬菜汁。

潰瘍性結腸炎診斷方式,除了患者病史及糞便檢查外,可透過直腸大腸鏡檢查有無黏膜發炎及出血反應,以及病理切片顯示是否為非特異性發炎反應來診斷。治療潰瘍性結腸炎以藥物為主,給予症狀治療藥物如止瀉、抗發炎反應之塞劑、洗腸液、皮質類固醇等,若內科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出現併發症、癌症病變,則需以外科手術治療。

潰瘍性結腸炎急性發炎期 飲食需注意

患者在急性發炎期,應按醫囑進行必要的暫時性禁食,等到腸阻塞、腸發炎稍微獲得控制,再從低渣飲食開始調理,建議選擇食用五穀根莖類,過濾的果汁、蔬菜汁,煮熟的低纖維蔬菜、水果。以及避免油炸、刺激性及會產氣的食物。可適量增加水份攝取,以防止便祕發生。

沈希哲醫師提醒,潰瘍性結腸炎好發於年輕人,當出現頻便、腹瀉、便血的症狀時,請進一步找尋專科醫師治療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