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容易疲勞想睡?身體恐已慢性發炎ING

容易疲勞想睡?身體恐已慢性發炎ING

優活健康網  2015-02-21 14:0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綜合報導)



生活壓力大或是飲食不規律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身體上的不適與負擔,根據調查顯示,「累」、「肥」、「眠」、「冷」、「澀」皆登上「2014年身體小毛病代表字」前五名。你是否有容易感到疲累、肥胖、睡眠不足的困擾呢,如果沒有盡早進行改善或調適生活,恐引發慢性發炎的產生。


免疫系統降低 易造成體內慢性發炎

當人因操勞、生活壓力大或是生病傳染而感到身體不適的時候,俗稱為人體防火牆的「黏膜免疫系統」,就會失去平衡,使得細菌、病毒等外在有害物易侵入人體細胞而遭受破壞,阻斷營養素的正常吸收、干預生理活動的進行,甚至使身體出現慢性發炎等症狀,造成許多身體小毛病的出現。

然而,現代人慢性發炎的原因,多伴隨著鐵蛋白、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與同半胱胺酸的指標多寡而判定,有些人易精神不濟的原因很可能就是鐵蛋白不足,而有肥胖困擾的人與自己身體內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含量過高有關。以下為健康管理機構依這三項指標的特性及對人體的影響做出整理:

1)鐵蛋白/鐵是血紅素的核心組成,當鐵不足時,會釋放鐵離子供身體使用,而其餘過多的則以鐵蛋白的型式儲存。當鐵蛋白過多時,體內受自由基傷害的可能性隨之增加,容易導致肝功能失調;反之,鐵不足,恐影響運送氧氣的紅血球品質,容易造成缺鐵性貧血,人的精神狀態也會受到影響,易感到疲憊。

2)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肝臟製造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伴隨著外傷、感染發炎等症狀發生, 因此,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也可作為,局部發炎或組織受傷時的評斷標準;此外,胰島素阻抗、腫瘤、糖尿病、肥胖,也都與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指數過高有關。

3)同半胱胺酸/同半胱胺酸的代謝與睡眠、抗壓性、抗自由基、排重金屬等生理功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當身體的慢性發炎產生,會生成大量細胞,耗損大量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使得維生素B12、B6 、葉酸及鋅等物質匱乏,造成血液中同半胱胺酸無法代謝而升高。此外,同半胱胺酸偏高者容易出現手腳麻木、無法專心等神經性、精神症狀,年邁者甚至還會出現暈眩、無力、體重下降的不良症狀。偏低者則有肝臟解毒效果差、氧化壓力甚大的情況。

健康管理機構技術長周家宇呼籲,身體的小毛病並非一天所造成的!除了定期做健康檢查以外,及早從生活上發現身體的不適及不良變化,才能夠早點做改善,調整身體狀況,增強免疫系統,可有助於預防疾病的纏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