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身體微恙嗎?指甲透露警訊

身體微恙嗎?指甲透露警訊

優活健康網 2016/05/27 10: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身體是否健康,可以從指甲看出一些端倪!傳統中醫認為,指甲和臟腑經絡是有聯繫的;所以,經由觀察指甲,可以發現身體所隱藏的健康危機。中醫師在看診時,都會「望聞問切」,而觀察指甲的變化,就是所謂的「望」診,會針對指甲顏色、形狀、光澤和異常狀況,以及問診與把脈,即能辨證疾病類型,並能對症下藥。

指甲有月牙 身體較健康
最常被討論的就是指甲的月牙,指甲最底端會有一個像下弦月形狀的月牙,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北醫傳統醫學內科主任林恭儀表示,指甲上會出現月牙,代表身體比較健康,如果沒有月牙,往往偏向陰虛體質,尤其是有人原本有月牙,會在生一場大病之後,月牙會退後,甚至會消失。

縱橫條紋 身體多勞累虛弱
此外,指甲上會有縱條紋或是橫條紋,也都代表不同的身體狀況。林恭儀主任說,指甲出現直紋,通常是因操勞過度、用腦過度及睡眠不足時出現;指甲上的橫紋則多因身體虛弱,營養不足,代謝功能變差。

小白點會有過敏體質
指甲上還會出現一些斑點,有人是小白點,有人會有小黑點;林恭儀主任指出,出現小白點在指甲上,代表身體有過敏體質,常會出現過敏性鼻炎或是異位性皮膚炎,指甲上有小黑點,往往是有心血管疾病現象,也有些癌症病人在做化療,因為化療藥物影響,指甲會呈現紫黑色。

最好是不要塗指甲油
很多女性喜歡塗指甲油,甚至是做美甲,遮掩了指甲原本的樣貌。由於藉由觀察指甲的形狀、紋路、斑點等等的變化,則可以推斷出身體可能發生的病變;所以,最好是不要塗指甲油,而若是要塗指甲油,時間也不可太長,要讓指甲休息,而且關心自己的健康,也可學會觀察指甲來檢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