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穿針引線」骨關節復位 腕關節退化免打鋼釘

「穿針引線」骨關節復位 腕關節退化免打鋼釘

健康醫療網 2016/05/25 13:43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7歲的李小姐是名護理師,雙手時常搬動病人,近1年來手腕一轉動,就會劇痛難耐,只好暫別工作。她就醫檢查發現,手臂骨關節韌帶鬆弛,連帶造成手腕骨關節脫位;雙和醫院利用「穿針引線手術」,免打鋼釘、也不用移植肌腱重建韌帶,成功將脫位的關節復位,李小姐也順利重返職場。

橈尺骨關節鬆弛 手腕一轉就痛

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念國指出,人的前臂由「橈骨」與「尺骨」兩根長條狀的骨頭組成,而「遠端橈尺骨關節韌帶」是負責手腕關節處,固定這兩根骨頭;一旦鬆弛或斷裂,就無法自行完全復原,往往只能透過手術治療。

傳統治療傷口大 多數患者卻步

戴念國醫師表示,一般的治療方式包括打鋼釘固定、裝人工關節,或取肌腱移植重建韌帶,但鋼釘材質堅硬缺乏彈性,固定後手腕轉動受限;而裝人工關節及移植肌腱重建韌帶,對原本良好的組織破壞較多、傷口也較大,難免讓患者卻步。

「穿針引線手術」 復原快

戴念國醫師強調,該院首創「遠端橈尺骨關節鈕扣重建手術」,利用特殊的高張力線取代原本韌帶的功能,線的兩端再使用生醫鈕扣,一左一右扣住橈骨與尺骨加以固定,就像「穿針引線」一般,將脫位骨關節復位,不僅手術傷口小、對周邊組織的破壞性低,復原時間也比較快,不過需自費約4萬多元。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