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透過人格測驗可以了解「真正的自己」?

透過人格測驗可以了解「真正的自己」?

華人健康網 2016/05/24 08:00

試著發現真實的自己!

最近,各種雜誌都有刊載心理測驗,特別是有關人格測驗的內容。某單行本不只刊載問卷形式的人格測驗,甚至連「羅夏克測驗」(Rorschach test)之類重要的臨床心理診斷都附上解說。

01.jpg
2016-5-24 14:43


羅夏克測驗之類的人格測驗,與問卷形式的人格測驗不同,因為接受測驗的人並不知道自己的回答代表何種意義。但市面銷售的心理測驗相關書籍則將一切刊載出來,已等同於洩密行為。

書籍上所列舉的「潛意識挑戰測驗」

首先,筆者將試著逐一檢視各種書籍所刊載的大眾人格測驗。

左頁的圖,原本刊載於某位臨床心理學家的著作《探索自我的心理學》,為「潛意識挑戰測驗」的一部分。「當你發覺狀況改變時,你已置身於一棟西式建築物之中。前方延伸著一條很長的走廊,左右兩側是房間的門。你會進入哪一個房間? 請在A至F中選擇。」

02.jpg
2016-5-24 14:43


據說,在這項測驗之中,隨著選擇房間的不同,可了解自己在性格上具有何種傾向。假如選擇右側房間,將被歸類為外向的人,假如選擇的是左側房間,則是內向的人。

另外,假如有人選擇離自己最近的房間,這表示受測者對於身邊的事物比較感興趣。如果所選擇的房間是在另一端,這表示受測者比較關心未來,或是距離自己較遠的事物。

【選擇A的人】這是極為關注自己內在的人。

【選擇F的人】對於身邊現實事務展現乾淨俐落的處理能力,為擅長處理家務的人。

【選擇C的人】對於精神的世界、神祕的世界非常關注,為了追求內在的崇高性而生存的人。

【選擇D的人】這是能以寬廣視野思考這世上、社會上各種事物的人。

【選擇B的人】介於A與C之間的人,也就是說,對於自己的內在、精神的崇高很關心,屬於比較平衡而內向的人。

【選擇E的人】這是介於D與F之間的人。也就是說,對於身邊、世上的各種事物、將來的事等,都能均衡的思考,並可將各種想法付諸實行的人。

這項測驗是以200名男女學生為對象,若欲尋求其結果(A至F)能否被接受的認知評價,可參見第157上段的結果。其中選擇「還算可以接受」以上答案的合計占78.5%。這項人格測驗是根據某位臨床心理師的經驗而設計的。令人感到驚訝的是結果將近80%受試者,認為與自己的認知相符。

03.jpg
2016-5-24 14:43


隨著測驗的不同,其結果也將隨著改變

那麼,在這項人格測驗中所掌握的外向性、內向性,與一般心理學所進行的外向性、內向性的測驗之間,究竟具有何種關聯?

左下表是以某種問卷形式的人格測驗,所測定出來的外向性、內向性(居中則為雙向性),還有以潛意識挑戰測驗所掌握的外向性、內向性之間的關聯。這次的調查對象為286名男女學生。

若是選擇右側的門,表示受測者的性格是外向的,在127人之中有44.9%,在人格測驗中證實其性格傾向為外向。然而,選擇左側門的人,在141人之中,只有12.0%被證實其性格為內向。

04.jpg
2016-5-24 14:43


相對的,這次測驗也出現互相矛盾的結果,也就是說,在選擇左側門的人之中,只有51.1%是外向的人。

究竟何者才正確?這種情況下,筆者認為在心理學的領域中一般使用的外向性、內向性測驗才是正確的。若說心理學所運用的一切人格測驗,都是適切而具有可信度的,並不盡然。

從這項小規模的實驗,我們也可以理解到能否掌握到真實的自己,其實是毫無意義的。或許真實的自己是永遠難以掌握的。

本文出自大是文化《三天讀懂心理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