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真要命!北市自殺老人 1/4肇因憂鬱情緒

真要命!北市自殺老人 1/4肇因憂鬱情緒

NOWnews 2016/05/23 10:33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老人家鬧憂鬱真會要命!台北市衛生局今(23)天公布,分析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104年度自殺高風險通報資料發現,65歲以上老人採取自殺行為的原因,高達4分之1皆因憂鬱情緒無法及時紓解而導致自殺行為,提醒民眾可籍「簡易老人憂鬱量表」篩檢,及早瞭解長輩是否受困憂鬱情緒,能及早預防悲劇。

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截至104年底,台北市65 歲以上人口已達39萬9182人,占14.8%,已邁入世界衛生組織所訂「高齡社會」的14%以上。

但不是每一個老人都是快樂的銀髮族,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分析104年度自殺高風險通報資料中65歲以上民眾採取自殺行為的原因,即有25.5%是因憂鬱情緒無法及時紓解而導致自殺行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邱智強表示,老年憂鬱症在臨床上常容易被忽略,不少人都把記性差、疲倦、失眠、莫名身體病痛、抱怨當成是正常老化的現象,但這些都可能是老人憂鬱症的警訊,且許多研究已顯示,有憂鬱症的老人罹患失智症機率更是一般老人的2倍。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可透過簡單的15題「簡易老人憂鬱量表」(GDS-15)進行檢測,時間只需3至5分鐘,若檢測分數為9分以下,建議民眾多鼓勵家中長者適當運動、規律生活、均衡飲食、有壓力時可找人傾訴,或尋求諮詢專線;分數為10分以上則屬重度情緒困擾,只要察覺家中長者有憂鬱傾向,就應尋求專業人員、心理諮商或藥物治療協助。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12區健康服務中心陸續安排相關銀髮族關懷講座、衛教活動或其他宣導活動時,會提供「簡易老人憂鬱量表」(GDS-15)檢測服務,可逕自洽詢;另外,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設有諮詢專線(02)3393-7885,民眾若有需要諮詢服務,可於上班日上午9點至晚上10點撥打電話諮詢。

※ NOWnews.com【今日新聞網】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
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