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避免消化不良 飯後多久才能洗澡?

避免消化不良 飯後多久才能洗澡?

華人健康網 2016/05/23 10:15

夏天潮濕又悶熱,就算傍晚走在街道上,也是走不到10分鐘就感覺身體「黏踢踢」,汗腺比較發達的人甚至汗如雨下,讓許多上班族只想趕快衝回家,吃飽飯後好好洗個澡,然後再放輕鬆地追劇、看球賽轉播。然而,當心吃飽飯後「立刻」洗澡,真的會讓腸胃不消化,長期恐威脅到健康。



別鐵齒!飯後洗澡易妨礙胃腸消化

「剛吃飽飯不要去洗澡」,是許多人從小聽到大的貼心叮嚀,更是不少人家中的嚴格「家訓」,但是為什麼吃飽飯後不能馬上洗澡呢?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顏旭亨表示,就像飯後做激烈運動一樣,吃完飯後立刻洗澡,會讓血液往體表流動,胃腸道的血流量減少,造成胃腸蠕動和消化功能變差,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嚴重甚至感覺肚子痛或胃絞痛。



吃完飯後立刻洗澡會造成胃腸蠕動和消化功能變差,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吃完飯後想洗澡!等待時間視洗澡形式而定

一般來說,食物被吃下肚後,經胃消化約需2個小時,為了避免造成消化功能減弱,建議等胃把所有食物,或大部分食物消化完再洗澡。

顏旭亨醫師建議,若是耗時約5分鐘的簡單沖澡,可以在飯後1個小時左右進行,對胃腸的消化功能影響不大,但洗澡水應避免太燙;若是洗溫泉或泡熱水澡,因洗澡時間較久、水溫較高,容易讓血管快速擴張,加速血液流動至體表,進而影響消化功能,因此建議最好等吃完飯後2小時再進行。



臨床常見年輕人吃飽後就匆匆洗個澡、上床睡覺,長期造成胃食道逆流。

飯後上床睡覺 更是危害胃腸健康

除了飯後不宜立刻洗澡之外,顏旭亨醫師特別提醒,飯後不要馬上上床睡覺,這習慣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更勝飯後洗澡,不僅消化不良,也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

臨床就常有年輕人因工作關係,三餐不正常,早上起床太晚,早餐隨便亂吃一點、填飽肚子就好,中餐省略不吃,下班後才猛嗑晚餐,幾乎是把三餐當一餐吃,吃飽後就匆匆洗個澡、上床睡覺,長期造成胃食道逆流,夜夜睡不安寧,甚至常有喉嚨發炎、咳嗽、胸痛等不適。

預防胃部下垂!三餐別吃得太快、太飽

輕忽飯後小習慣,容易威脅到胃腸健康,因吃得太飽而放鬆褲子腰帶也是其一。許多人吃飽飯後習慣放鬆腰帶,減輕束縛感,這樣雖然肚子舒服了,卻會讓裝滿食物的胃部下垂。顏旭亨醫師表示,胃下垂的人,胃部消化和蠕動功能會比較差;最好的方式是避免吃太快,或突然吃太多,以免吃得太飽造成胃部下移,引起胃脹和消化不良。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