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脊椎壓迫、爆裂骨折須妥治

老人脊椎壓迫、爆裂骨折須妥治

台灣新生報 2016/05/23 00:00

1名80歲莊阿嬤有骨質疏鬆病史,月前欲彎腰拿東西後,突然一陣腰痛,以為閃到腰,不以為意,數日後,腰背疼痛難耐而不良於行。經影像學檢查確診是第1腰椎爆裂性骨折,在患處以微創方式置入醫療用椎體內擴撐性植入物,術後隔天,即自行下床行走,疼痛感大幅消除。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部方彥博醫師指出,莊阿嬤經影像學檢查確診是第一腰椎爆裂性骨折。在院長林瑞模建議下,經採最新的「醫療用椎體內擴撐性植入物」佐以低溫脊椎專用骨水泥固定,以重建脊椎體之型態與高度與結構性強度;手術僅用不到40分鐘,傷口不到1公分,失血量少於2cc;術後回到病房,即可自行坐立起身下床,腰背疼痛感也大幅度解除。

方彥博說明,此項手術屬微創式手術,於X光機導引下,醫師在患者背部經由一微小切口,建構一狹小通道進入骨折塌陷的脊椎椎體區域,再將醫用擴撐性特材置入,確認後進行「擴撐」,再灌注入醫用低溫脊椎骨水泥。

其目的不僅在於舒緩疼痛與穩定骨折處,最重要的是進行塌陷部位的椎體高度重建工作,輔以背架支撐而免於駝背。

此項微創技術相較於傳統手術,不論是在手術時間、療效、椎體回撐高度、住院天數與癒後恢復狀況,在執行以來的統計數據顯示,皆有正向進展,一年多以來已有10餘位患者接受治療,術後成效良好;但此項醫材須由病患自費負擔。

方彥博醫師強調,老年人脊椎壓迫性或爆裂性骨折,若無得到妥善治療,可能產生該節變形惡化或鄰近節椎體持續骨折塌陷。輕則駝背、不良於行,重則劇痛難忍、長期臥床,甚至有衍生其它身心疾病的風險,建議民眾若察覺到身邊長輩有上述異狀,需立即就醫診療,以免失去該類疾患治療的黃金時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