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掌握動機、多關懷、專業輔導等技巧 防憂鬱者輕生

掌握動機、多關懷、專業輔導等技巧 防憂鬱者輕生

台灣新生報 2016/05/23 00:00

職業不分貴賤,憂鬱症也是一樣。精神科醫師沈裕智表示,人跟動物一樣,面對困境時,不是戰鬥就是逃跑,但若無法戰鬥也不能逃跑,內心深層就會產生放棄,這時候憂鬱症就會來臨。臨床上憂鬱不分貴賤,嚴重者容易出現尋死念頭。

沈醫師指出,憂鬱來臨時機,通常是在患者確定自己戰鬥失敗,再也無法抗爭的時候,也會出現在逃到全身能量耗盡,再也無力逃出困境的時候。此外,憂鬱症不會挑種族、不會選性別,也不會挑窮人或有錢人,因為任何人都可能會出現憂鬱症。

值得民眾注意的是,想死的念頭常在憂鬱症病情嚴重時伴隨而來,這種念頭是常被病患採用的解脫模式。民眾可以經常在媒體報導中發現,每當自殺案件發生時,週遭親友會說看不出當事人有想不開的蛛絲馬跡,也往往在事發過後才開始回想當事人可能自殺的因素。

沈醫師指出,即使線索擺在眼前,當事人告知有想不開的念頭,也可能被諸如輕生之前不會有警訊等迷思所蒙蔽,實際上,大部分想尋死的人常會發出大量暗示,身邊的人如果視而不見,往往影響正確處理的關鍵時機。

建議民眾改變觀念、掌握動機、多多關懷患者以便避免遺憾發生,再透過專業輔導人員專注傾聽、引導澄清、接納支持等溝通技巧,對想輕生者可望產生既正面又有效的實質幫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