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孕婦蛀牙神經化膿 為了胎兒竟拒絕手術

孕婦蛀牙神經化膿 為了胎兒竟拒絕手術

健康醫療網 2016/05/21 08:52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孕媽咪會出現荷爾蒙變化,以及常有害喜現象,若是疏於口腔照顧,就很容易會有牙周病和蛀牙,甚至會導致病況一發不可收拾!臨床上,就有一名孕媽咪因為蛀牙而有牙神經化膿,醫師必須做手術引流;但是她卻怕手術會影響胎兒,進而拒絕手術,只好忍痛,直到生產後才做進一步的治療。

荷爾蒙變化和害喜易傷牙

收治這名孕媽咪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任李雅玲表示,門診中,還滿多孕婦因為口腔問題來就醫;主要是因為孕婦會有荷爾蒙的變化,進而造成牙周易於發炎,甚至會因為害喜而傷害牙齒,也有不少孕婦會有身心疲倦而疏於口腔衛生。除了有牙周炎之外,蛀牙也特別容易在此時期發生。

做引流手術須照X光及打麻藥

孕媽咪很常發生牙齦腫脹的情況,這名患者不但有牙齦腫脹,甚至還因為蛀牙而導致神經化膿;李雅玲主任指出,先以抗生素治療她的牙根發炎之外,還要做引流手術,但是由於必須照X光及打麻藥做手術,她因為害怕會影響到胎兒,因而強忍疼痛,拒絕做治療。所以,只好先為其進行清潔與消炎,再密切觀察,直到生產後再做治療。

孕前做好口腔檢查+健保給付三次免費洗牙

不過,由於孕媽咪生下寶寶後,又要面臨哺乳,因而也有很多產婦在生完寶寶之後,擔心做治療需要打麻藥,會影響母乳哺育寶寶,也會對治療打退堂鼓。所以,李雅玲主任建議,婦女在懷孕之前,最好是能做好口腔檢查,若是有需要拔除的牙齒,就先拔除,因為拔牙需要照X光;另外,目前已有健保給付孕婦三次免費洗牙,孕媽咪在懷孕過程中,也可多加利用來維護牙齒健康。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