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基改鮭躍上加國餐桌 一年半後上市消團憂心

基改鮭躍上加國餐桌 一年半後上市消團憂心

聯合新聞網 2016/05/21 06:00

加拿大衛生部19日核准一款基改鮭魚上市,基改鮭魚成為第一個可安全食用、登上加拿大人餐桌的基因轉殖動物。

六個月前,美國主管機關也同意這種基改鮭魚在國內超市販售以供民眾食用;但環保團體今年已提出告訴,希望能扭轉該決定。

在加拿大衛生單位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作成核准上市的決定之前,基改鮭魚引發爭議已有20年之久;這款新品種鮭魚由美國麻塞諸塞州的AquaBounty公司繁殖,以「太平洋契努克鮭魚」和「大洋鱈魚」的基因注入大西洋鮭魚,以便縮短生長期,最後的成品取名「AquAdvantage」鮭魚,只要16到18個月就能長為成魚,相較之下,一般大西洋鮭長為成魚需時30個月。

AquaBounty公司在封閉的加拿大陸上養殖場培育這種基改鮭魚。

加拿大衛生部發表聲明說,過去三年進行的測試發現,基改鮭魚「和傳統鮭魚一樣安全營養」。不過,根據加拿大衛生部長菲爾波特,該款基改鮭魚距離實際上市至少還要一年半。

消費者團體憂心基改鮭魚危害人體健康,萬一逃離養殖場、進入自然環境,可能對其他魚類造成負面影響。他們也批評當局未要求強制標示。

基改警戒組織:45%加國民不吃基改魚

基改警戒組織的瑞恩說:「我們發現,民眾面對全球首款基改動物商業化,加拿大未經諮詢和獨立研究就核准了,是可悲的事。」他引述該組織委外進行的民調說,45%的加拿大人不想吃基改魚,高達88%支持強制標示。

加拿大衛生主管機關要求,若證明有健康風險,基改食物就必須標示清楚,例如內含過敏原,或營養價值大幅改變。

環保團體生態行動中心的布朗說:「繁殖基改鮭魚威脅大西洋鮭魚的未來。藉著阻止基改魚上架,零售商可保護消費者和環境。」

美國食藥局:此基改魚沒生殖能力

但美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去年11月表示,這種基改鮭魚「沒有生殖能力」,所以即使離開養殖場,也沒有辦法和其他魚類交配,在野生環境大量繁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