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翁眼茫茫數月 竟是腦藏腫瘤

老翁眼茫茫數月 竟是腦藏腫瘤

優活健康網 2016/05/20 17:5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73歲男性,雙眼視力持續模糊數月,且未見好轉,因而前往醫院求治。經過詳細檢查之後,發現原來是腦下垂體腫瘤壓迫到視神經造成視力受損。在經過手術切除腫瘤一個月後,視力模糊現象已大大改善,視力檢測雙眼均有明顯進步。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眼科胡自得醫師表示,腦下垂體腫瘤好發於20~40歲的年齡群。當腫瘤很小的時候,可能完全沒症狀,直到逐漸增大壓迫到視神經才被發現。特徵是會先出現兩側看東西模糊的症狀。隨著腫瘤逐漸增大,最後連中央視野也受影響,這時視力下降情況就相當明顯,依據腫瘤壓迫位置,少數患者則可能一開始就會有明顯單眼視力下降情形。

胡自得說,部分患者則會因影響荷爾蒙分泌,而產生其他全身性的症狀,例如月亮臉、水牛肩、月經不正常,甚至未懷孕而有乳汁分泌;男性則可能會患有男性女乳症,若是生長激素分泌過多,則可能引起巨人症或肢端肥大症,如果有以上症狀加上視力降低,就要高度懷疑可能是腦下垂體腫瘤所引起的。

腫瘤超過1公分 建議切除

目前治療的主流是以經鼻內視鏡切除腫瘤為首選,但因手術可能會傷及正常分泌荷爾蒙的細胞,因此術後可能仍需補充荷爾蒙作為輔助治療。如果大小小於1公分以下且未造成視力的受損,是可以先觀察,如果超過1公分以上,臨床上發現這類腫瘤容易繼續變大,因此即使還沒有症狀,也建議開刀切除腫瘤。

胡自得提醒,有此疾病的患者切勿隱晦求醫,平時視力上若有退步,也一定要至眼科求診檢查,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