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發燒治療_中醫觀點》發燒為正邪相爭 治療先找病因

《發燒治療_中醫觀點》發燒為正邪相爭 治療先找病因

台灣新生報/ 2012/09/12

很多人都認為發高燒很危險,因為容易把腦袋給燒壞掉!不過,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則認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發燒是一種「正邪相爭」的現象,為人體對抗外邪的一種機轉,這時候適合輔助加強人體正氣,以便達到去邪以扶正的目的。

翁醫師指出,很多種情況都會產生發燒的現象,包括上呼吸道感染、中耳炎、便祕、夏季熱、小兒長牙、藥物中毒、尿道感染、施打疫苗、不明原因等都會引起發燒,而中醫所說的虛勞、瘀血、脾胃虛弱、情志問題等也會引起發燒,所以要改善這種症狀之前,先找出病因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先找出病因之後就可以決定要如何進行治療。

婦女生產後容易出現虛勞,虛勞可能會引起發燒;血液循環受阻時容易產生血瘀,血瘀可能會引起發燒;脾胃虛弱的人常常沒辦法順利消化食物,這些人也常有發燒的現象;情志問題也跟發燒有關,譬如受驚、憂思傷脾、情緒抑鬱不順等,也跟發燒有關。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其實發燒不一定是壞事,因為這是正邪相爭時所產生的一種現象,如果一發燒就服用退燒藥的話,只是單純的退燒而已,但正邪相爭就暫停下來,沒有分出一個結果,所以很多患者退燒後又會再度出現發高燒的現象,這就是因為正邪要繼續相抗衡的關係使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