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眼疾纏身視力模糊 針藥齊施改善

眼疾纏身視力模糊 針藥齊施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16/04/12 00:00

50歲洪性婦女從小就有弱視及斜視的問題,兩年前發現左眼視力開始模糊、視野變差,一年前常覺得眼睛周圍疼痛、光感變暗,眼科醫師診斷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視神經萎縮及視神經炎,視力變成0.05,使用類固醇治療視力變成0.2,惟因合併過多症狀無法開刀,經三個月中藥與針灸合併使用,視力提升到0.7,視覺也逐漸清楚。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科郭祐睿醫師指出,洪婦平常屬低血壓,收縮壓在100毫米左右,服用降眼壓藥品之後,血壓會降到90毫米以下,伴隨有四肢冰冷、心悸乏力的現象;治療上,除了需加入有明目活血功能的決明子、川芎、千里光之外,還著重使用溫經祛寒的附子、乾薑等藥增進血液循環,同時配合針灸刺激眼周的睛明、球後等穴位,終於能夠維持住視力。

郭祐睿說明,民眾有眼睛乾澀、容易疲勞的狀況,日常可以使用決明子及川芎各二錢,浸泡100CC熱開水飲用作為保養。

此外,「千里光」性味苦寒,有清熱解毒、明目利濕的功效,古書記載能治療目赤腫痛,甚至有抗腫瘤的作用,但是有文獻記載長期服用千里光恐怕有肝硬化的機會,需經過醫師評估之後才能使用,不可單純當做茶飲。

郭祐睿醫師表示,將近50%青光眼患者是屬於正常眼壓性青光眼,但容易被忽略,被發現時往往已經難以挽回,有視力模糊或遺傳性視力問題,最好每三個月檢查眼睛一次。

郭醫師提醒,保養眼睛跟抗癌一樣,要多吃具有抗氧化力的食物,如綠花椰菜、南瓜、木瓜、藍莓等,並配合有氧運動,培養良好的睡眠,才是有效的保「眼」之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