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藥洗薰蒸緩解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藥洗薰蒸緩解

台灣新生報 2016/05/18 00:00

陳姓上班族需要久坐使用電腦,也常低頭滑手機,結果肩頸部緊繃酸痛,頸部活動受限,近1個月甚至兩手麻木、晚上也睡不好,經中醫藥洗薰蒸、拔罐及針灸治療一周三次,肩頸痠痛有效緩解,恢復日常活動,晚上也睡得比較安穩。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任東輝指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一種因肌肉長時間、重複地過度使用,而引起的疼痛症候群,包括長期姿勢不良、開車、打牌、睡姿不當、彎腰、搬重物等。臨床常見的肩頸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身體會出現局部肌肉疼痛,合併有疼痛激發點,觸及此點可能引起典型的轉移痛,嚴重的話還會併發頭痛、暈眩或耳鳴等症狀。

肌筋膜疼痛多會演變成慢性疼痛反覆發作,不但影響生活品質,也會導致嚴重睡眠及心理障礙;常見於中年,尤以女性居多。

任東輝表示,肩頸痠痛症候群的外因不外乎風寒濕,內因則與氣血虛弱、肝腎虧損及氣滯血瘀有關,必須從病因、疼痛性質及兼證等方面詳加鑒別,辨證論治,才能獲得良好療效。

任東輝醫師建議病人,洗澡時可多用熱水沖肩頸部或平時多熱敷頸部,也可以自我按摩風池、肩外俞、肩井等穴(見圖,記者蔡清欽攝),促進肩頸部氣血循環,放鬆肌肉,舒緩疼痛。中醫提供完整療法,並秉持「整體施治」的特點,依據病人體質,開立內服中藥以祛風散寒、健脾益胃、滋養氣血、強筋壯骨;並施以拔罐等外治療法,並衛教病人自我保健運動,可達療程短、功能佳、併發症少優點,並加速復原及預防後遺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