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急性A肝疫情創新高 接觸者公費接種疫苗

急性A肝疫情創新高 接觸者公費接種疫苗

華人健康網 2016/05/17 16:37

國內急性A型肝炎疫情升溫,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今105年截至5月15日共275例確定病例,為歷年同期新高,其中半數合併有HIV感染的情況。對此,疾管署推動A肝接觸者與HIV感染者之第一劑公費疫苗接種計畫,避免疫情持續傳播。



疾管署提醒,國內A型肝炎疫情突破歷年同期新高,接種疫苗才是保身之道。

急性A肝患者激增 多集中在雙北市

疾管署表示,今年確診的275例急性A肝患者,個案年齡集中在18至39歲(多達225例);居住地以台中以北的縣市為主,占比分別為新北市33.8%、台北市28%、台中市12.3%、桃園市9.1%。另進一步分析275名確定病例發現,50%為合併HIV感染者。

公費接種疫苗計畫起跑 A肝接觸者和HIV感染者快把握

為了遏阻持續升溫的A肝疫情,疾管署於今年試辦為期1年之「A型肝炎確定病例之接觸者公費疫苗接種計畫」,凡是A型肝炎確定病例之接觸者(家庭成員或同住者、性伴侶),且於1971年(含)以前出生未具A肝抗體者,或1972年(含)以後出生且年齡在出生12個月以上者,可由縣市衛生局安排免費接種1劑A型肝炎疫苗,並建議於6個月後至1年以內再前往醫療院所自費接受第2劑接種,以獲得長期的免疫力。

另為因應近期國內A型肝炎合併HIV感染者有增加的趨勢,疾管署預計擴大公費疫苗接種對象,規劃凡確診HIV感染者或新確診梅毒、淋病者,且為1977年(含)以後出生患者(現齡為40歲以下),提供1劑公費A型肝炎疫苗,並要求個案自費施打第2劑。若免疫功能不足,經醫師評估,有需要者應自費接種第3劑,以建立長期免疫力。



生蠔或水產貝類等海鮮若未做好衛生管理,容易成為傳播A型肝炎病毒的媒介。

接種2劑A肝疫苗 保護力長達20年

疾管署表示,接種疫苗為預防A型肝炎最有效的措施,接種1劑疫苗後,約有95%以上的民眾可產生保護抗體,而按期完成2次疫苗接種,產生的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高危險群及個案接觸者應主動接種疫苗。

高危險族群包括:餐廚人員、醫療人員、嬰幼兒保育工作者、患有慢性肝病、血友病、曾移植肝臟的病人、發生不安全性行為者、靜脈藥癮者及計劃前往A型肝炎流行地區者等。若未具A 型肝炎抗體,建議自費接種2劑A型肝炎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

預防A型肝炎 飲食衛生別疏忽

A 型肝炎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播,其傳染途徑包括「食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人與人接觸傳染」及「血液傳染」。其中共同飲食暴露及人與人接觸傳染,是造成 A 型肝炎群聚疫情的重要因素。

疾管署提醒,除了接種疫苗之外,民眾也要注意飲食衛生,不可生飲、生食,尤其生蠔或水產貝類,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及處理食物前需正確洗手;避免多重性伴侶,並避免不安全性行為;避免共用針具,以降低感染風險。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