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聲音沙啞有磁性?小心喉部腫瘤找上你

聲音沙啞有磁性?小心喉部腫瘤找上你

NOWnews 2016/05/16 11:58

記者李藍茵/台北報導



很多人都有過聲音沙啞的經驗,除了感冒引起的聲音沙啞,其他原因還包括抽菸、喝酒、吃檳榔等刺激造成的喉部惡性腫瘤。也常發生在老師、歌手、業務員等職業的工作者,因聲帶使用過度導致聲帶息肉、長繭。至於聲帶老化、萎縮,除了影響聲音,甚至連吃飯、喝水等都容易出現嗆咳的問題。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佳融表示,聲音沙啞會導致病人不愛說話、缺乏自信,長期下來不但影響社交活動,對病人的生活品質也會產生影響。但基本上,絕大部分的聲音沙啞問題都可獲得治療。

以喉部腫瘤為例,可接受手術或放射線治療;息肉或長繭的問題,可採喉顯微雷射手術進行切除;若為單純性老化、聲帶萎縮所造成的聲音沙啞,可使用語言治療輔以聲帶注射或是手術來改善發聲方式、減少發聲及吞嚥障礙。

由於惡性腫瘤也會導致聲音沙啞,如沙啞的症狀連續2周以上,就應該要提高警覺,儘快到醫院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過去很多病人不喜歡到醫院接受聲帶手術,可能考量到手術需要全身麻醉、術後的感染、恢復期長以及疤痕產生等原因。李佳融醫師指出,現在聲帶手術搭配組織膠使用,能大幅減少組織出血,並能促進術後組織肌肉癒合、減少感染、水腫以及疤痕的發生。

李佳融醫師強調,組織膠最早用於腦部手術和心臟外科手術,目的在減少手術時的出血情形。因為具有促進組織癒合的功效,能縮短病人的恢復期,幫助快速回到正常生活。後來被擴大應用在醫美整形,以及鼻竇炎、聲帶治療等大小手術上。

曾經有位在居酒屋工作的病人,因為工作環境吵雜,長期大聲說話導致他聲音沙啞、久治不癒,其他醫師都告知他只要不影響生活就可以不用治療,後來到李佳融醫師的門診尋求幫助,診斷之下才發現原來是聲帶長了出血性息肉。在醫師進行息肉切除搭配組織膠使用後,目前已經完全恢復昔日嗓音。手術過程約半小時,為門診手術,做完手術當天就可以回家。

雖然手術很快速、方便,但醫師也提醒,病患在聲帶手術後必須噤聲3天,日後也應注意聲帶保養,保持飲食清淡、多做運動、多喝溫開水,避免大聲說話。如有需要,可搭配醫院的語言治療,糾正錯誤的發聲方式,以減少日後症狀重複發生的可能性。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