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椎壓迫性骨折 嚴重背痛併下肢無力、痠麻

脊椎壓迫性骨折 嚴重背痛併下肢無力、痠麻

台灣新生報 2016/05/16 00:00

「脊椎壓迫性骨折」好發於骨質疏鬆、外傷及轉移性癌症的病人,主要表現為嚴重背痛,有時合併下肢無力及痠麻症狀。奇美醫學中心一般醫學外科主任王哲川指出,該院去年引進號稱「醫療級千斤頂」的脊椎椎體支撐系統,病人術後當天可立即改善疼痛,滿意度達9成5以上。

王哲川主任說,目前壓迫性骨折治療方式,包括臥床休息、背架、骨鬆及止痛藥物等,效果緩慢。而傳統椎體成型術可達到止痛效果但無法達到矯形目的,且滲漏機率高。

去年奇美醫學中心引進號稱「醫療級千斤頂」的脊椎椎體支撐系統,來治療因壓迫性骨折造成的嚴重背痛病人。此一系統是透過微創手術的技術,將塌陷的椎體經由此一脊椎千斤頂撐開,並灌注安全性高的低溫脊椎椎體專用骨水泥,達到椎體矯形及疼痛快速改善的目標。

王哲川表示,奇美醫學中心自去年8月起迄今,已經治療11名病人,年齡58~85歲,術後病人當天疼痛即可獲得立即改善,疼痛指數由術前平均8.5分進步到術後3小時的1.8分,且術後當晚或隔天即可下床活動,滿意度高達9成5以上。

王哲川主任說,這套脊椎千斤頂支撐系統的優勢,在於透過500至1000牛頓力(相當於使用球囊的5至10倍),植入鈦合金支撐器,頂開塌陷的椎體創造出空間,讓骨水泥灌注不需太大的外在壓力,將骨水泥滲漏機率降到更低,進而達到止痛及矯形目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