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久咳不止? 結核病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

久咳不止? 結核病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

健康醫療網 2016/05/15 13:17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77歲的楊伯伯大約4過月前開始出現咳嗽有痰、食慾差、體重下降約10公斤,當時曾至住家附近的診所就醫、也曾服用朋友介紹的偏方,但症狀都沒有改善,才改至大醫院就診,經檢查及醫師診斷確定為肺結核,楊伯伯很納悶,因為在1年前有照X光結果正常,怎麼現在檢查突然變成異常。

感染核桿菌 九成以上無異狀

相信許多民眾跟楊伯伯有著相同的疑問,其實感染結核桿菌九成以上的人不會生病,因為我們體內的免疫系統會自動把細菌消滅,但當身體狀況不佳時,才會讓細菌在體內生長繁殖生病,這時就要借重藥物來殺細菌;除了定期篩檢的重要,更要認識七分篩檢法:咳嗽持續2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體重減輕(1分)、食慾不振(1分),總分超過5分代表是肺結核的高危險群,應儘速就醫,避免延誤就醫而延長治療時程。

持續服藥6個月以上可治癒

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提醒民眾,肺結核是可以治好的疾病,但必須持續規則服藥六個月以上,如果親友得了結核病,不要怕他、躲他,要鼓勵他、支持他、陪伴他,不只可以把病治好,更可以保護自己和其他人不受傳染。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