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害羞不敢抹片檢查 當心子宮頸癌找上妳

害羞不敢抹片檢查 當心子宮頸癌找上妳

健康醫療網 2016/05/15 08:53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根據國內外研究顯示,多數子宮頸癌都是發生在從未接受篩檢,或偶爾才做一次篩檢的女性。醫師臨床觀察也發現,許多婦女因害羞、畏懼,或以為許久沒性行為等原因,長期未做抹片檢查,等到陰道異常出血才就醫,竟發現已是晚期子宮頸癌的憾事。

女性癌症發生率第7名

根據國健署2012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共有1567人罹患子宮頸癌、640人死亡,為女性10大癌症發生率第7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謝惠婷指出,國內子宮頸癌發生率約為10萬分之10至15,死亡率約為10萬分之3至5。

國人抹片篩檢率低

「子宮頸癌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謝惠婷醫師表示,不過,國內抹片篩檢率低,每年抹片參與率僅3成,3年抹片參與率也只有5成左右,臨床許多子宮頸癌晚期患者,都是因為害羞、畏懼,或以為許久沒性行為等疾病認知不足等原因,長期未做抹片篩檢。

30歲開始免費檢查

謝惠婷醫師強調,國內目前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不要浪費這項福利;建議女性有性行為之後,即應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而曾有愛滋病毒或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子宮頸癌前病變者,則應每年接受抹片檢查。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