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肌肥厚運動就喘 當心年輕人猝死主凶

心肌肥厚運動就喘 當心年輕人猝死主凶

欣傳媒/ 2012/09/11



圖說:雙和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賴志泓提醒,心肌肥厚症是年輕人猝死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林先生的心肌厚達兩公分,是一般人兩倍。(雙和醫院提供)

欣傳媒 | 記者丁彥伶/台北報導今年才37歲的林先生,有一天突然出現心悸、心跳加速、血壓下降,拼命冒冷汗、頭暈,臉色發白的他警覺地直奔雙和醫院急診,心電圖發現林先生有左心室肥厚合併ST波段下降,由於心房震顫合併心搏速度過快,恐有猝死危機,馬上就被轉到加護病房。

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賴志泓今(11)日指出,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林先生的左心室肌肉壁異常增厚,並合併左心房的擴大,診斷為心肌肥厚症(hypertrophiccardiomyopathy),一般人的心臟約拳頭大,心肌約1公分厚,林先生的心臟肌肉已經厚達2公分,異常增厚的肌肉佔去心室的空間,幾乎沒有空間讓血液流通,心室空腔變小,合併左心房擴大。

由於心肌肥厚症為顯性遺傳,因此賴志泓詢問林先生的家族史,發現林媽媽也常不明原因昏倒,爬樓梯也會呼吸困難,經檢查發現林媽媽的左心室心肌也是異常肥厚,厚達2.2公分,顯示林先生和林媽媽皆為家族性心肌肥厚症。

賴志泓提醒,心肌肥厚症是年輕人猝死最常見原因,而此症屬於家族遺傳性疾病,盛行率約0.2%,若年輕人出現不明原因暈倒、胸悶,或家族中有親人在40歲以前就發生中風或心臟病猝死,建議家族成員應該到醫院進行超音波等篩檢;若有親人被診斷為心肌肥厚症者,一等親家族需進行篩檢,患者本人也需長期追蹤。

心肌肥厚會使心臟舒張困難,導致出現心臟衰竭,因此常會出現運動時呼吸困難、活動力減弱,甚至有心絞痛的狀況。也可能導致心律不整;包括心房震顫等,由於容易在心房產生血塊,因此容易導致中風。目前在心肌肥厚的治療,藥物可使用β受體阻抗劑,或鈣離子通道阻斷劑,減緩心臟的收縮力與增加心臟的舒張期。

若患者出現心房震顫,則應開始使用抗凝血劑,減少中風發生。嚴重心肌肥厚導致左心室出口阻塞的患者,則需進行心肌切除手術,或藉由心導管進行心室中壁酒精栓塞術,來改善阻塞。若心肌厚度超過3公分、親人曾猝死,屬於高猝死風險患者,則需植入心臟去顫器,以降低猝死風險。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心肌肥厚易遺傳!嚴重竟使年輕人猝死

優活健康網/ 2012/09/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年輕人猝死的案例時有所聞,而署立雙和醫院心臟內科日前收治了一名37歲罹患有心肌肥厚症的男子,就差一點因為心肌肥厚症的併發症猝死。對此,心臟內科醫師賴志泓提醒,心肌肥厚症屬於家族遺傳的疾病,更是造成年輕人猝死的主要原因,建議家族中有過猝死的案例,或常覺得心悸、有肢體無力、運動容易喘等情形的民眾,及早至醫院檢查。

賴志泓醫師解釋,心肌肥厚症的盛行率約為0.2%,雖然發生率低,但卻有致命的危險。導致心肌肥厚的原因有二,除了先天的基因異常外,後天疾病如高血壓、動脈瓣狹窄等,都有可能造成心肌肥厚。醫師說,一般人的心臟約為一顆拳頭般的大小,正常的厚度約為一公分,只要出現肌肉異常增厚,就會使心室空腔變小,血液輸出出問題,引起一連串的併發症。

賴志泓醫師指出,最常見的併發症有左心室出口阻塞、左心室舒張功能不全及左心房擴張三種。當心臟肌肉變厚,心室空腔變小,血管出口處就有可能被阻塞,血打不出去,會出現頭暈、暈倒等症狀。當左心室已經出現舒張功能不全時,會造成肺水腫,患者常比喻「只要一動,就會氣喘如牛」,此外,更有活動力下降、肢體無力,嚴重甚至會心衰竭。第三種情形是因為心肌肥厚導致左心房擴張,此併發症最為嚴重,會導致患者心悸、出現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嚴重就會猝死。此外,若在心房產生血塊,血塊隨血流到腦部,就會導致患者中風、失能。

在治療方面,賴志泓醫師表示,會先就患者的症狀給予藥物治療,包含治療心肌肥厚的β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及避免血塊增生的抗凝血劑等,幫助心臟擴張。如藥物治療效果不彰,則可採取心肌切除術,或以心導管進行心中壁酒精栓塞術,透過注射酒精讓異常增厚的心肌壞死。不過醫師提醒,在治療的過程中,還是必須嚴謹評估患者是否有猝死的風險。

賴志泓醫師提醒民眾,由於心肌肥厚症是家族遺傳的機率比較高,因此建議若家族曾有人因不明原因猝死,或親人有不明原因昏厥的情形,最好到醫院心臟科進行檢查。醫師說,心肌肥厚症的患者壽命與常人無異,但仍會影響到生活品質,像是無法從事運動等等,只要及早發現、早期治療,並持續追蹤,就能有良好的預後。



圖:紅圈處為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之異常肥厚心肌,該名患者心肌已達2公分厚,約為常人的兩倍。(照片/賴志泓醫師提供超音波影像,記者陳茂軒翻攝)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