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椎壓迫性骨折也可用千斤頂

奇美醫學中心引進醫療級千斤頂治療~術後滿意度高達9成5~房屋塌陷常用千斤頂扶正  脊椎壓迫性骨折也可用千斤頂

勁報 2016/05/13 15:51

【勁報記者林琨璋/臺南報導】



圖:主講者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暨一般醫學外科主任王哲川及其講題。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暨一般醫學外科主任 王哲川:脊椎壓迫性骨折好發於骨質疏鬆、外傷及轉移性癌症的病人。病人主要的表現為嚴重背痛,有時合併下肢無力及痠麻的症狀。許多病人因為嚴重疼痛造成不敢下床活動或產生嚴重的駝背現象。因此解決病人因壓迫性骨折所造成的嚴重背痛成為醫界非常重視的一個課題。

目前針對壓迫性骨折的治療包括臥床休息、背架使用、骨鬆及止痛藥物。目的主要都是為了止痛,但都無法達到快速的效果且無法達到矯形的目標。而傳統椎體成型術可達到止痛效果但無法達到矯形目的且滲漏機率高。

去(104)年奇美醫學中心引進號稱醫療級千斤頂的脊椎椎體支撐系統來治療因壓迫性骨折造成的嚴重背痛病人。此一系統是透過微創手術的技術,將塌陷的椎體經由此一脊椎千斤頂撐開,並灌注安全性高的低溫脊椎椎體專用骨水泥,達到椎體矯形及疼痛快速改善的目標。

術後病人當天疼痛即可獲得立即改善,疼痛指數由術前平均8.5分進步到術後三小時的1.8分,且術後當晚或隔天即可下床活動。術後滿意度高達九成五以上。

壓迫性骨折骨水泥灌注手術最擔心的問題在於骨水泥的滲漏,雖然機率不高,但若發生將造成明顯的神經損傷。此一脊椎千斤頂的優勢在於透過500-1,000牛頓力(相當於使用球囊的5-10倍)頂開塌陷的椎體,創造出空間,讓骨水泥的灌注不需太大的外在壓力,也可將骨水泥滲漏的機率降得更低。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暨一般醫學外科主任王哲川提醒:若於外傷後,尤其是高處跌落或老人家滑倒後出現無法忍受的背痛,以及停經後的婦女也常因某些脊椎受力的狀況下造成嚴重背痛,都可能是壓迫性骨折,應該盡快就醫找出答案並進行適當的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