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轉化症】小百科!

認識【轉化症】小百科!

疾病名稱: 轉化症(Conversion disorder)

轉化症是一種生物醫學所無法解釋的官能問題。患者通常先有人際衝突或其他壓力源,而後發生運動與感覺功能有關的假性神經學症狀,例如:麻痺、失聲、目盲、耳聾、或類似癲癇發作等問題。  臨床現象發現:患者對醫學愈無知,表現出的問題愈不像真的神經學症狀;故本症應先排除人為假造的可能性,同時,也必須確實檢查排除可能的神經學病因,以免誤診。

此症病人通常對症狀並不關心,女性、低社經階層及開發中的國家較常見。  另外,需考慮到某些文化社會下類似轉化症的特殊情形,如宗教儀式作用下的麻痺、無知覺等官能失常。唯有造成患者重大痛苦、失能或社會功能損害時方做此診斷。早年曾有精神醫學專家以催眠方式治療,期望能宣洩患者的內在心理衝突。自佛洛依德起,改採心理分析之自由聯想、夢的解析等技術。現今西醫則加強神經檢測,致力於找尋生理方面的病因。

診斷:轉化症(conversion  disorder)是一種以身體症狀來取代情緒反應的精神疾患,其診斷如下:  

(1)身體功能:喪失或改變,令人聯想身體疾病。

(2)心理因素是症狀病因:因為在此症狀或功能缺失初發或惡化之前,有心理衝突或心理需求。

(3)病人無法意識其有意製造這些症狀(即此病係在潛意識下發生)。

(4)症狀無法以已知之身體疾患來解釋(即需排除器質性病因)。

◎臨床表徵:  傳統的轉化症狀指可隨意控制之運動或感覺功能的消失,如步態不穩、麻痺或局部肌肉衰弱、失語、吞嚥困難、假性癲癇等(以上係運動功能的失常)。耳聾、目盲、視野狹窄、喉頭異物感等(以上係感覺功能的失常)。
  
◎心理因素是診斷轉化症之必要條件,其意義有

(1)主要收獲(primary  gain):病人藉防止內在衝突為意識知悉,而免除心裏的衝突,及此衝突帶來的不安,憤怒與不平。

(2)附帶收獲(secondary  gain):病人藉該症狀而免除責任並獲得額外支持與關心並可操縱他人行為。  

治療:  

(1)詳細的醫學檢查,以排除可能之器質性病因。

(2)適度的心理支持、心理治療或環境的調整改變,不要直接指出病人的病是心理因素所引起或是想像出來的,那只會引起病人的防衛,使治療關係無法建立。

(3)當症狀明顯具有人際溝通意義時,家屬、朋友均應納入治療系統中,詳加解釋,防止提供太多附加收獲,調整與病患之互動關係。

(4)藥物治療:治療早期,病患多少有些焦慮、憂鬱或失眠的障礙,予以適度之藥物常有幫助,但治療後期應逐漸停藥。
  
轉化症會發生的原因學說種類很多,但總體而言,病人希望藉由此病,將無法克服的情感因素,轉化到身體上,避免讓精神狀況無法負擔,此病是由情緒焦慮不安引起,當壓力超過極限時,病患無法用言語表現或禁止用語言表現時,就會藉由身體來表達。在心理學上的解釋,轉化症是一種無法抗壓而產生的逃避心理,藉由身體反應來逃避心理壓力。  轉化症的身體症狀持續時間不一定,有時只出現幾個小時,更嚴重者,會持續數年不斷,最後成為真正的慢性病。

病人要學會紓解心理壓力,首先,遇到事情的時候,要放鬆自己不安情緒,不要整個心都掛在煩惱的事情上;同時要把非理性的念頭轉為理性念頭,要換個角度去想;並且要有自省的能力,找出問題的癥結點,想出解決辦法,積極去面對;如果依舊心情煩悶,可藉由運動來紓解,例如瑜珈、太極拳等。打太極後,情緒確實能放鬆不少,不妨試試看吧!

資料來源:kenkon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