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我是處男怎麼會!18歲無端衰染菜花

我是處男怎麼會!18歲無端衰染菜花

NOWnews 2016/05/12 09:40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01.jpg
2016-5-13 11:20


我是處男,怎麼可能得性病!一名18歲高中生,因為生殖器冒出數顆大大小小的肉芽,心驚找上泌尿科檢查,醫師一看證實就是「菜花」,讓小男生直呼冤枉,陳述自己是處男,不可能得性病,收治病人、閱人無數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表示相信這名小男生,因為文獻確有極少數無端衰染菜花的病例。

書田診所泌尿科統計2011年至2015年間,每一年近600 名上門求診菜花的病人發現,男性占最大多數,只有1成是女性,其中又以30至40歲青壯年的男性最多。

林儒廷說,雖然菜花是常見的性病,院內診斷罹患菜花者一問起來,十之八九也皆是性行為傳染惹禍,但的確偶有沒有性經驗、照常衰染菜花的特殊病例,像這名小男生,以他多年經驗,打從心底相信其真的完全沒有性經驗。

菜花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引起,目前已知有130種以上的型別,其中有超過30型會引起菜花,最常見的是第6型及11型,菜花侵襲部位,除了生殖器外,也可發生在皮膚、肛門等。

林儒廷說,文獻上有極少數病例是因性行為以外的途徑感染菜花,像與患者在同一個公共澡堂、泳池、泡湯或共用物品,可能會接觸到少量的病毒,如果身上剛好有傷口、免疫力低、包皮較長或病毒停留皮膚時間剛久,是有可能被傳染,但除非正好是傷口直接接觸到,否則感染機會低。

多重性伴侶或是早發性經驗,也會提高染菜花的機會。林儒廷說,性經驗發生的早,性器官的上皮細胞尚未成熟,可能會使得染病的機率上升,他門診最年輕就有才國中生16歲的小男生、小女生染病,全因第一次性經驗就沒做安全措施。

林儒廷提醒,預防菜花,唯有避免不安全性行為,此外,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也是選項之一,不管是男性或女性,最好在還沒發生性行為前接種,約為國中階段,但需自費施打3劑每劑約3000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