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眼睛痛到張不開 三叉神經惹禍

眼睛痛到張不開 三叉神經惹禍

台灣新生報 2016/05/12 00:00

六十歲葉先生深受三叉神經痛所困擾,五年來左臉、眼眶反覆疼痛難耐,雖然已經服藥控制,但是症狀仍然逐漸惡化。今年三月痛到眼睛張不開,晚上也睡不著,到台北慈濟醫院住院治療,經過外科手術治療之後,壓迫三叉神經的血管被隔開,患者終於不再疼痛。

三叉神經從腦幹延伸出來,每個人有兩條三叉神經,左右兩側各一條,再分為眼睛、上顎、下顎三大分支,主要功能是支配臉部感覺、肌肉動作。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李定洲昨(十一)日表示,三叉神經痛發生率約為每十萬人之中就有四至五人,而且女性多於男性,好發於五十歲以上成年人族群,誘發因素大多是因為年紀增長,腦幹附近血管變形後壓迫到三叉神經,少數則是三叉神經瘤或病毒感染之後,在三叉神經形成疤痕而引起疼痛。

李醫師指出,這種病症典型症狀是在神經分佈的區域,包括臉部、眼眶、耳周、牙齒周圍等部位引起疼痛,通常發生在單側,患者可能說話、吞嚥、咀嚼、刷牙、洗臉、觸摸時產生疼痛,甚至吹到風都會痛,嚴重時還可能出現有如針刺、刀割、電擊等感覺,每次持續數秒至數分鐘,然後突然停止,如此反覆發作,令人感到痛苦不堪。

李定洲醫師指出,像葉先生這樣痛到張不開眼睛,可說是非常嚴重。值得民眾留意的是,有些疼痛點可能發生在牙齒附近,以致患者容易誤以為是牙痛,等到拔了幾顆牙齒仍然不見改善,這時才被轉診到神經科進行檢查、治療,像這種情況時有所聞。

其實三叉神經痛是陣發性疼痛,伴隨臉皮疼痛,牙痛則是持續性疼痛,不會伴隨臉皮疼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