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臂無法高舉120度 五十肩徵兆

手臂無法高舉120度 五十肩徵兆

台灣新生報 2016/05/12 00:00

成大醫院復健部謝宜潔醫師指出,民眾在中壯年後肩膀疼痛的發生率高達60%以上,有患者甚至為此困擾長達一、二年,患者往往說不清楚什麼時候開始痛的,但求診重點都是疼痛影響日常生活。

謝宜潔說明,肩膀最主要的關節叫「肩盂肱骨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可做多方向的活動。但相對於活動度越大,關節就容易不穩定,需要靠關節周邊的韌帶與肌腱來維持正常運作因此,肩關節附近韌帶及肌腱受傷,以及滑液囊發炎都有可能會導致肩膀的疼痛。

一般常見肩關節疼痛的原因有──沾黏性關節囊炎:俗稱五十肩,也稱冰凍肩,較易發生於40至60歲左右,故稱五十肩。糖尿病患者或因為外傷導致關節維持固定姿勢長期不動者較容易發生。

肩旋轉肌腱破裂或斷裂:隨年齡增加肌腱血管老化且變得稀疏,常見於上臂反覆負重或抬舉重物的勞工。鈣化性肌腱炎:鈣質沉積在肌腱上,造成嚴重的發炎反應,會有劇烈的疼痛表現。肩峰下滑膜囊炎:常見於反覆做手臂高舉過頭或是家庭主婦身上。

謝宜潔提醒民眾,應衡量自己的能力,不要常拿超出自己能負荷的重量,並要適度做肩關節運動、肩關節肌力訓練,避免不當姿勢,一旦有肩痛的問題,應儘早就醫接受專業診斷和治療,才能儘早復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