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07年起反式脂肪OUT 飽和脂肪「心」危機

107年起反式脂肪OUT 飽和脂肪「心」危機

卡優新聞網 2016/05/10 08:55

01.jpg

107年7/1油炸、麵包糕餅不能添加反式脂肪(圖/卡優新聞網)

未來食物中通通不能添加反式脂肪酸,不過董氏基金會提醒,若是長期食用飽和脂肪酸過量,一樣擺脫不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陷阱,最好的方式,就是「痛定思痛」改變飲食習慣,才是長久之策。

食藥署公告自107年7月1日起禁止廠商將「不完全氫化油」,即人工反式脂肪添加於食品中,未來油炸品、麵包糕餅、零食點心等全都不能添加。但董氏基金會擔心,業者為了提升食物風味,可能會加入飽和脂肪,照樣會增加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風險,如果不改變飲食習慣,仍將落入飽和脂肪的陷阱。

植物油經過「氫化」過程會改變脂肪酸結構,可克服只能低溫烹調的缺點,使用在高溫烹調上,不但成本較低、耐高溫、性質更穩定,也可以延長保存期限。而氫化油脂又分為「不完全氫化」與「完全氫化」兩種,不完全氫化油在氫化過程中,會產生「人工反式脂肪」,難被人體代謝消化,容易沉積在血管壁上,血中壞膽固醇上升,造成血管阻塞,增加罹患中風、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風險。

完全氫化油也有氫化過程,雖不會生成反式脂肪,卻會產生「飽和脂肪」,飽和脂肪攝取量增加總熱量的1%,血膽固醇濃度將增加2.7mg/dL,仍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當飲食中含有高飽和脂肪,易損傷動脈血管壁的內皮組織,形成動脈粥狀斑或動脈粥狀瘤,長期會形成動脈粥狀硬化,導致心血管疾病、腦中風、高血壓、周邊血管疾病等。

董氏基金會表示,多數歐美國家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飽和脂肪上限訂於總熱量10%,以每日2,000大卡舉例,不得超過22克。但我國卻僅在101年「每日飲食指南手冊」中說明,三大營養素占總熱量比例範圍為脂質20~30%。呼籲主管機關,除限用不完全氫化油來避免民眾攝取人工反式脂肪外,也應進一步明定飽和脂肪建議攝取上限為總熱量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