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拒吃反式脂肪後…別誤踩飽和脂肪地雷

拒吃反式脂肪後…別誤踩飽和脂肪地雷

華人健康網 2016/05/09 12:09

吃多了反式脂肪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2年後禁用於食品中,不過,董氏基金會擔憂廠商為了維持食品的風味,可能以飽和脂肪替代,長期大量攝取仍可能增加新陳代謝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政府除了限制反式脂肪食物之外,也要明定飽和脂肪建議攝取上限為總熱量10%。

01.jpg
2016-5-10 00:06


植物油經過「氫化」過程會改變脂肪酸結構,可能產生反式脂肪或飽和脂肪。

相較於動物油,大多數人覺得植物油比較健康,原因是原始植物油中含飽和脂肪酸比例低,但若是經過氫化加工的植物油,就已經失去這樣的特性,是屬於飽和脂肪較高的油脂,攝取上也應小心!

植物油「氫化」了!攝取過量都傷「心」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植物油經過「氫化」過程會改變脂肪酸結構,可以克服只能低溫烹調的缺點,而被使用在高溫烹調上,這樣的加工方式擴展了植物油的使用範圍,除了成本較低、耐高溫、性質更穩定,也可以延長保存期限。

不完全氫化油易產生反式脂肪

氫化油脂又分為「不完全氫化」與「完全氫化」兩種。不完全氫化油在氫化過程中,會產生人工反式脂肪,難被人體代謝消化,容易沉積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阻塞,同時也會增加罹患中風、高血壓、血中壞膽固醇上升、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罹患風險。

完全氫化油易產生飽和脂肪

而完全氫化油雖然也經氫化過程,但因為加工方式不同,不會生成反式脂肪,卻會生成「飽和脂肪」。許惠玉表示,飽和脂肪攝取量增加總熱量的1%,即可預期血膽固醇濃度增加2.7mg/dL,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當飲食中含有高飽和脂肪,易引起動脈血管壁的內皮組織受到損傷,形成動脈粥狀斑或動脈粥狀瘤,長期下來,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而導致心血管疾病、腦中風、高血壓、周邊血管疾病等。

02.jpg
2016-5-10 00:06


一般民眾若想避開反式脂肪與飽和脂肪的陷阱,最好少吃零食點心等烘焙製品。

常見氫化油在標示上會標示例如:人工奶油、烘焙用酥油、奶精、植物性奶油、人造植物奶油、硬式植物性奶油、氫化植物油、半氫化植物油等。一般民眾若想避開反式脂肪與飽和脂肪的陷阱,在購買包裝食品時,除了可閱讀營養標示,也要盡量少吃油炸、各式烘焙軟麵包、酥皮麵包、零食點心等食品。

限用反式脂肪!也要注意飽和脂肪攝取量

為了避免民眾攝取過多反式脂肪而損害健康,食藥署已公告自107年7月1日起禁止廠商將「不完全氫化油」添加於食品中,但董氏基金會認為除此之外,政府也要參考美國2016年1月公布的飲食指南建議,明定每日飽和脂肪攝取不得超過總熱量的10%,以每日2000大卡舉例,不得超過22克。

另,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5年也呼籲,成人如將總脂肪攝取量減少至總熱量的30%以下,有助於預防肥胖;飽和脂肪減少至10%以下,及反式脂肪減少至1%以下,可降低慢性病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