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駝背像秘雕 老倒縮骨質疏鬆警訊

駝背像秘雕 老倒縮骨質疏鬆警訊

華人健康網 2016/05/09 11:35

步入中年之後,別忘了定時量身高!骨科醫師提醒,若中老年人出現駝背和身高變矮的「老倒縮」現象,且經常感覺下背痛,很可能是骨質疏鬆症發出的警訊,患者應及早就醫,以免發生跌倒導致骨折的意外。



若年紀超過50歲,有駝背、身高變矮的情況,很可能就是脊椎的骨質疏鬆所導致。

無聲的健康殺手!中年後駝背或變矮恐是骨鬆警訊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洪瑞國表示,骨質疏鬆症是無聲無息的健康殺手,進程緩慢且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人忽略,往往直到人老了,突然出現背痛或骨折,進一步接受X光和骨質密度檢測,才發現病病痛根源是骨質疏鬆症。

若年紀超過50歲,有駝背、身高變矮的情況,在排除姿勢不良的因素後,很可能就是脊椎的骨質疏鬆所導致。洪瑞國醫師說明,原本一塊塊四方形的脊椎骨,會因骨質流失變成三角形或梯形,整條脊椎呈現傾斜、彎曲的駝背現象,脊椎兩側肌肉因此失去平衡,就容易出現肌肉痠痛和下背痛的症狀。

骨鬆性骨折行動不便 久臥在床併發感染風險高

當人體骨質密度差到一定程度後,就容易因搬重物或跌倒導致骨折,並進而影響日常活動力和行動力,甚至可能引發各種感染疾病。舉例來說,若骨鬆性骨折發生在脊椎部位,患者需時時臥床修養,不僅行動不便、生活需人照顧,久臥在床也會增加褥瘡、敗血症、肺炎和尿道炎等感染併發症的風險。



骨質疏鬆是一種與年紀密切相關的疾病。

年過35歲!及早預防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是一種與年紀密切相關的疾病。人體骨骼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增長而不斷增加,但是到了35歲之後,人體骨質流失速度漸漸大於骨質增生的速度,尤其女性在停經(約50歲)、男性在60至70歲左右,骨質流失速度再加快,若不及時搶救,很容易導致骨質疏鬆症。

洪瑞國醫師表示,除了年齡之外,久坐久站、不愛運動、肺氣腫及氣喘患者需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洗腎患者、罹患類風濕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患有甲狀腺/副甲狀腺疾病者等,也都是骨質疏鬆症的高風險族群,應特別注意骨質變化,及早預防。

不能只是補鈣!發現骨鬆快做正確治療

保骨行動要趁年輕時,維持均衡飲食、多攝取蛋白質和含鈣食物、多做運動,以及平日作息規律、不抽菸,並做骨質密度檢測來評估骨質密度,必要時經醫師評估使用鈣質、維生素D3及其他抗骨鬆藥物的治療,才能讓骨頭更強壯,降低因跌倒或搬重物導致骨折的機率。

醫師強調,骨鬆患者不能只靠食物補充鈣質,因為人體對鈣質的吸收率不高,吃下肚的鈣,還須依靠維生素D3才能被腸胃道吸收。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就建議,成人每日應攝取800 IU的維生素D3,才能達到對抗骨質流失和骨折的效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