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黃斑部水腫、黃斑水腫】小百科!

認識【黃斑部水腫、黃斑水腫】小百科!

黃斑水腫是指眼底視網膜的對光線最敏感部位黃斑區發生炎性反應、液體滲入,形成水腫,造成視力嚴重下降。是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葡萄膜炎等多種眼病的眼部表現。通常由糖尿病、視網膜靜脈阻塞、葡萄膜炎、白內障人工晶體術後等原因引起,是引起視力減退的重要原因之一。  

治療藥物

曲安奈德  

主要體征

中心凹反光不規則和模糊,中心凹區增厚合併或不合併視網膜內囊腫。  

其他體征

看不見黃斑下脈絡膜血管形態。嚴重的病例可出現玻璃體細胞,視神經腫脹和斑點狀出血。可以形成引起永久性視力障礙的黃斑板層裂孔。  

病因

(1)幾乎所有內眼手術後均有可能出現,包括雷射光凝和冷凝手術。白內障術後的發病高峰約在術後6-10周。發病率隨傷口玻璃體嵌頓、虹膜脫出和玻璃體脫失等手術併發症的出現而增加。

(2)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3) 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CRVO)和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BRVO)。

(4) 葡萄膜炎,特別是中央葡萄膜炎。

(5) 視網膜色素變性。

(6) 使用局部滴眼劑:如腎上腺素、地匹福林等,尤其是白內障術後的患者。停藥後黃斑囊樣水腫常可逆轉。

(7) 視網膜血管炎:如視網膜靜脈周圍炎(Eales病)、Behcet病、肉樣瘤病、壞死性血管炎、多發性硬化、巨細胞病毒性視網膜炎。

(8) 視網膜毛細血管擴張症,如外層滲出性視網膜病變(Coats病)。

(9) 老年性黃斑病變(ARMD):通常有長期存在的脈絡膜新生血管膜(CNVM)。

(10)其他:眼內腫瘤,高血壓,結締組織病,常染色體遺傳性CMR等。

(11)假性黃斑囊樣水腫:FFA無滲漏。如煙酸性黃斑病變(用相對高劑量的煙酸治療高膽固醇時)、性連鎖遺傳性視網膜劈裂症、Goldmann-Fvare病、視網膜前膜形成。  

檢查

(1) 病史:近期是否有內眼手術史,糖尿病史,以前是否有葡萄膜炎或眼部感染,夜盲或眼病的家族史,是否有用藥史,包括局部使用腎上腺素、地匹福林等藥物。

(2) 詳細的眼部檢查,包括對周邊眼底的評估(需要壓迫鞏膜檢查周邊部)。檢查黃斑部最好用裂隙燈結合三面鏡、前置鏡或60/90D透鏡。

(3) FFA常常顯示早期中心凹周圍毛細血管有熒光滲漏,晚期有黃斑部熒光染色,典型的呈花瓣狀或輪輻狀。有時可見視盤熒光滲漏。熒光滲漏不會出現於煙酸性黃斑病變。

(4) OCT檢查有助於診斷及判斷有無板層和全層裂孔形成。

(5) 如果有指征,可以進行其他的診斷性檢查,如快速血糖檢查、糖耐量試驗、ERG.。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