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跟脂肪肝說掰掰!中醫推仙渣、玫瑰2消脂茶

跟脂肪肝說掰掰!中醫推仙渣、玫瑰2消脂茶

華人健康網 2016/05/05 10:15

你的肝臟發福了嗎?當心,脂肪肝問題若長期未妥善控制、治療,恐將演變成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嚴重威脅健康!中醫師表示,想要遠離脂肪肝威脅其實不難,改善脂肪肝體質,調整日常生活習慣,配合適度飲用有助降低血液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幫助脂肪代謝的仙渣、玫瑰2消脂茶飲,就是不錯的調理方式!



中醫看脂肪肝 原因出在「痰濁」瘀積

葉濡端中醫師表示,導致脂肪肝發生的原因,主要與人體有過多的脂肪蓄積在肝臟有關。事實上,中醫理論中,認為人體脂肪的堆積,又被視為「痰濁」的一種,而導致痰濁出現的原因,則與人體的脾胃臟腑功能息息相關。

當脾胃功能失常,無法將吃進去的食物營養成分進行正常的消化、代謝時,就會轉變為對人體無益的廢物「痰濁」囤積於體內。如果,此時負責人體廢物輸送工作的肝臟疏泄功能同步發生異常,便會導致「痰濁」瘀積於人體肝臟上,造成脂肪肝。所以,脂肪肝的形成,與中醫五臟六腑中的脾、胃、肝臟功能相互牽連。

幫助脂肪代謝!中醫推仙渣、玫瑰2消脂茶

囤積於肝臟「痰濁」、「痰濕」,是如何產生的呢?對此,葉濡端中醫師解釋,以中醫角度來說,構成上述病理狀況的體質類型可劃分為:脾虛濕盛、肝膽濕熱、肝鬱氣滯等3大類型。而中醫治療中,針對已經形成的痰濕、痰瘀,大多選擇以化痰袪濕、活血化瘀中藥來消脂、幫助脂肪代謝。

因此,葉濡端中醫師特別調配「玫瑰消脂茶」、「仙楂消脂茶」兩種茶飲,提供給有脂肪肝困擾的人,做為日常調理參考:



「玫瑰消脂茶」材料有玫瑰1錢、何首烏1錢、洛神1錢、枸杞1錢。

★玫瑰消脂茶

材料:玫瑰1錢、何首烏1錢、洛神1錢、枸杞1錢。

煮法:上列材料加入清水700ml共煮,水滾後轉中小火,煮20分鐘即可飲用。

作用:理氣活血、消脂。

適用體質:氣滯血瘀體質者。

使用禁忌:腹瀉、感冒、經期不宜。

小叮嚀:

建議不確定自身體質、狀況的脂肪肝者,在飲用前最好還是先諮詢主治中醫師的意見後,再決定飲用與否較有保障。

★仙楂消脂茶

材料:山楂1錢、陳皮2錢、炒決明子1錢、澤瀉1錢。

煮法:上列材料加入清水700ml共煮,水滾後轉中小火,煮20分鐘即可飲用。

作用:消脂化痰、潤腸。

適用體質:痰濕體質者。

使用禁忌:脾胃虛寒、腹瀉、感冒、經期不宜。

小叮嚀:

建議不確定自身體質、狀況的脂肪肝者,在飲用前最好還是先諮詢主治中醫師的意見後,再決定飲用與否較有保障。

不過,要提醒的是,上述2茶飲為日常保健飲用劑量,脂肪肝程度嚴重者還是建議諮詢專業醫師開立治療劑量效果較佳。

脂肪肝患非知不可!調整體質7要點

葉濡端中醫師也強調,上述方式只是治標不治本。想要改善脂肪肝問題,最根本的方式,應從調理體質狀況做起。例如,脾胃虛弱、肝氣鬱滯、肝膽濕熱者應對症調理,才是改善因體質失調,所引起的脂肪堆積問題的不二法則。有鑒於此,歸結7大日常生活要點,提供給有脂肪肝困擾的人,做為日常調理參考:

要點1:

飲食適量,避免暴飲暴食損傷脾胃,也避免過多熱量造成脂肪囤積。

要點2:

飲食種類避免高糖、高脂食物,多多增加蔬果膳食纖維。

要點3:

減少生冷、寒涼飲食的攝取,避免產生濕濁。

要點4:

多運動,可幫助痰濕運化,增進脂肪代謝。運動的強度與時間要足夠,才能真正消耗掉脂肪,一樣可掌握333原則(一週3次,每次持續30分鐘以上,每分鐘心跳達130下)。

要點5:

足夠的休息、避免長期勞累過度,養護脾胃功能才能有正常的代謝。

要點6:

減少緊張、壓力,適當的放鬆紓壓,是保持肝氣順暢的方法。

要點7:

避免過度飲酒是重要,中醫觀點認為,酒類容易造成體內濕聚,啤酒造成寒濕、烈酒易生濕熱,而造成脂肪肝體質。



尤其是,台灣飲料文化氾濫,手搖飲料大多是使用果糖,而果糖容易在肝臟轉換成三酸甘油脂堆積,形成脂肪肝。

逆轉脂肪肝不只少油!飲食減糖更是關鍵

除了以上7大要點外,葉濡端中醫師提醒,臨床上常發現,很多人以為想要逆轉、預防脂肪肝只要避免攝取高油脂食物就行。其實,糖份攝取的控制更值得注意!尤其是,台灣飲料文化氾濫,手搖飲料大多是使用果糖,而果糖容易在肝臟轉換成三酸甘油脂堆積,形成脂肪肝。

如果,每天常喝含糖飲料,甚至一天喝個2、3杯,恐將使肝臟無法負荷!因此,有喝飲料習慣的人,還是須注意攝取量、調整甜度,避免喝進過多糖份,較有保障。

改善脂肪肝靠減重?瘦身速度勿太快

多數的脂肪肝與肥胖或脂肪代謝異常有關,因此,減重可以有效改善脂肪肝,其中控制體重、遠離肥胖、避免腹圍過大,就是預防脂肪肝的要點。

不過,要提醒的是,有脂肪肝問題的人,在減重的過程中,應妥善設定減重流程,避免體重下降速度過快;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脂肪溶解太快,而跑到肝臟堆積,使脂肪肝症狀更為惡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