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顛覆黑色素印象 是敵還是友?

顛覆黑色素印象 是敵還是友?

華人健康網 2016/05/05 09:30

近年來隨著高度工業化腳步加快,排碳量增加再加上臭氧層日漸稀薄,極地臭氧層破洞日益嚴重,造成地球暖化、冰原融化、氣候變遷,全球皆受極端氣候影響,即便是四季和煦的台灣也不例外。而伴隨增加的紫外線輻射,也對皮膚健康埋下了隱憂。



美白有ㄧ項重要觀念必須同步建立,那就是要:防止紫外線入侵,若觀念及作法不確實,美白產品再多也只是空談。

人類能在太陽輻射下生活,有賴於上帝在人體皮膚中預設了天然保護機制,那就是-「黑色素」,即便黑色素對我們如此重要,扮演著皮膚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但在廣大的除斑美白文宣下,許多女性都只記得它的壞處,對它避之唯恐不及。

是朋友? —人體內建的防護罩!黑色素知多少

一般情況下,「黑色素母細胞」在受到紫外線刺激時,便會增加「黑色素」的產生,來保護皮膚,避免進一步受傷,「黑色素」是由胺基酸經過胺基酸酵素作用後在黑色素細胞內所產生,生成後會運到表皮細胞,再跟隨著表皮細胞逐漸往皮膚表層移動,最後再隨著角質化作用代謝、脫落,約2至4週的循環。由此可知,黑色素就像是人體內建來保護皮膚的天然保護罩,能夠減少紫外線的穿透並抵消它的能量,避免肌膚曬傷受損、提早老化,及降低皮膚癌機率等。



預防過度紫外線、抗老化,同時改善膚色不均或局部斑點,才是美白方法的主要重點與課題。

還是敵人?—「美白」要先學會與黑色素和平共處

能不能再更白一點?更亮一點?這是許多亞洲女性的願望,受到「一白遮三醜」的審美觀影響,多數台灣女性也非常熱衷追求白皙膚質,「全面徹底打擊黑色素」在保養品化粧品廣告的推波助瀾下,黑色素還真的有點變成了被污名化的全民公敵。

其實過度追求美白並無必要,也常常是事倍功半。人的膚色主要還是決定於人種、基因、環境、老化及紫外線。要長時間改變皮膚的基礎膚色是相當不容易的,反而是預防過度紫外線、抗老化,同時改善膚色不均或局部斑點,才是美白方法的主要重點與課題。



美白產品的效果,跟個人斑的生成種類有相當大的關係。

作好防護紫外線,肌膚健康不易反黑

目前美白方法的選擇很多,光是家用的外用保養產品就琳瑯滿目,產品的主要作用原理還是以抑制黑色素生成速度,或是加快黑色素代謝週期的方式來對皮膚中黑色素行總量管理。而美白有ㄧ項重要觀念必須同步建立,那就是要:防止紫外線入侵,若觀念及作法不確實,美白產品再多也只是空談。有趣的是,黑色素就是人體內建阻擋紫外線的天然防護罩,所以,要留住它互利共生而非與它為敵。此外,美白產品的效果跟個人斑的生成種類有相當大的關係,另外也可以在塗抹美白產品時使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增減使用頻率與用量,以減少色素反彈(美白後又反黑)的可能。

同時有些的美白成份可能因為會讓角質層較薄,或是成份的光不穩定性,或是敏感性皮膚因使用產品造成的輕度表皮受損發炎,都有可能在肌膚防護不足的情況下,造成反黑或其他反效果,除了加強防護外,選擇美白產品時須特別注意,每個人肌膚狀況各異,也得多注意監控使用相關美白產品後的皮膚變化,不可一概而論或偏信明星商品,花錢事小,傷害皮膚走冤枉路就可惜了!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