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妊娠毒血症1成會引發高危險子癇症

妊娠毒血症1成會引發高危險子癇症

台灣新生報 2016/05/05 00:00

最近20歲小雯懷了第一胎,醫師檢查發現小雯具有妊娠高血壓、尿蛋白等現象,但是小雯沒有放在心上,直到懷孕三十七周之後,小雯在家突然口吐白沫、癲癇發作,隨即意識不清、陷入昏迷,隨後被家人送往醫院緊急生產,產出時胎兒已經死亡,後來轉到台北慈濟醫院進行搶救,最後小雯總算搶救回來。

婦產科主任陳國瑚表示,,小雯妊娠期間具有高血壓、蛋白尿等症狀,應該是妊娠毒血症,醫學又稱子癇前症,主要是指懷孕期間出現高血壓、全身水腫、蛋白尿等三種症狀。初期可能只是單純不舒服,如果沒有積極治療,隨後就陸續出現頭痛、排尿困難、肝功能及凝血功能異常,接著還可能引起「溶血症候群」。

所謂溶血症候群指的是患者全身性出血不止,各個器官受損傷,包括肝破裂、肺栓塞、胎盤剝離等,也可能併發子癇症,病情嚴重者往往造成母體器官衰竭、胎兒死亡。

陳國瑚主任強調,妊娠毒血症患者約有百分之十會引發子癇症,可說是最嚴重的併發症,嚴重的子癇症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六十至八十,就算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患者保住生命,但是可能留下相當多後遺症,甚至可能變成植物人,只有百分之十左右的患者可以倖免存活,而且沒有後遺症。

陳國瑚主任指出,引起妊娠毒血症的原因可能是胎盤釋出毒素(俗稱胎毒),破壞全身血管、器官,這時血管失去彈性,就會出現高血壓;血管失去過濾功能,便造成全身水腫、蛋白尿。值得注意的是,妊娠毒血症較難預測,並沒有特定的好發族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