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化膿性中耳炎複雜 必須靈活用藥

化膿性中耳炎複雜 必須靈活用藥

台灣新生報 2016/05/05 00:00

化膿性中耳炎又稱膿耳,主要是細菌侵入中耳所引起。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志芳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膿耳病因不外乎內因、外因,內因多半為肝、膽、脾、腎功能失調所致,外因多半為風熱溼等外邪侵犯所造成,通常治法、藥方必須靈活使用,因為病情複雜,不是一方一藥所能應付。

陳醫師指出,化膿性中耳炎又分急性、慢性兩種類型,急性化膿性中耳炎主要是細菌直侵入中耳之後,引起急性化膿性炎症,病變範圍包括鼓竇、鼓室、歐氏管,甚至還可以延及乳突,進而誘發乳突炎;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則是長期沒有痊癒,久而久之就可能變成慢性。

陳志芳指出,耳朵可分外耳、中耳、內耳,外耳跟外界相通,如果發炎容易治療;內耳位置在顱骨裡面,比較不易產生炎症;中耳就要注意,因為中耳是不規則空腔,鄰近重要血管、神經組織,又有歐氏管與鼻咽部相通,所以容易感染發炎,加上病情可能錯綜複雜,治療上比較棘手,有時還應考慮西醫手術或外治法。

門診碰到家長帶著林小弟前來求診,家長主訴患者左耳罹患中耳炎已有半年之久,開過二次刀,術後症狀依然存在,常常流出膿水,連聽力也減退,平常胃口不好、腹中脹悶、大便乾硬,經過辨證發現屬於肝胃風熱之證,適合用小柴胡湯、荊芥連翹湯、保和丸三種藥方。

處方當中,小柴胡湯能夠和解少陽、疏利肝膽、通達表裡,荊芥連翹湯可以疏風清熱、散腫止痛,保和丸有助消食導滯、健脾和胃。二診之後,家長主訴患者耳膿如故,伴隨出現胃口差、腹脹、屎硬、尿床等症狀,因此修正原本處方,予以使用小柴胡湯、荊芥連翹湯、保和丸、麻子仁丸等四種中藥處方。

方中酌加麻子仁丸,主要是為了潤腸滋燥、緩通大便。三診之後,所有症狀皆有改善,所以又給同樣中藥處方繼續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