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輕忽產檢!20歲小媽咪口吐白沫 妊娠毒血奪嬰命

輕忽產檢!20歲小媽咪口吐白沫 妊娠毒血奪嬰命

NOWnews 2016/05/04 09:51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懷孕期間出現高血壓和蛋白尿,千萬當心!基隆一名20歲的新手媽媽,儘管懷的是第一胎,產檢卻常有一搭沒一搭的做,雖然檢查發現有妊娠高血壓及尿蛋白現象,被醫師提醒注意並建議接受治療,但她沒放在心上,直到懷孕37周在家突然口吐白沫、癲癇發作,陷入昏迷,緊急生產已來不及,妊娠毒血症已導致胎兒死亡。

搶救女子的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任陳國瑚表示,在基隆某醫院緊急生產時,胎兒已死亡,而媽媽則在轉院後終於從深度昏迷中逐漸甦醒,之後痊癒平安出院。

陳國瑚指出,妊娠期間有高血壓和蛋白尿症狀,應是「妊娠毒血症」,在醫學上又稱「子癇前症」,指懷孕期間出現高血壓、全身水腫、蛋白尿3種症狀。

初期可能只是單純的不舒服,但若未積極治療,陸續會出現頭痛、排尿困難,肝功能及凝血功能異常,接著可能引發溶血症候群,全身性出血不止,各器官受損,像肝破裂、肺栓塞、胎盤剝離等,甚至併發「子癇症」,造成母體器官衰竭和胎兒死亡。

陳國瑚強調,妊娠毒血症患者約有10%會引發子癇症,是最嚴重的併發症,孕婦癲癇發作後昏迷,預後很差,嚴重的子癇症死亡率高達6到8成,而2到3成生命保住但後遺症多,可能變成植物人,只有1成比例患者可倖免存活,無後遺症。

陳國瑚提醒,妊娠毒血症的發生難預期,並沒有特定的好發族群,但可透過血壓控制來降低傷害,除了服用降血壓藥物,也要配合少鹽飲食及運動,並遵照醫囑定期產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