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胸悶氣喘二尖瓣逆流 心導管修補術免開刀

胸悶氣喘二尖瓣逆流 心導管修補術免開刀

華人健康網 2016/05/03 17:08

二尖瓣逆流是最常見的瓣膜性心臟病,嚴重者會導致心臟衰竭,同時引起胸悶、氣喘、心律不整、中風,甚至是猝死。高風險群不適合進行手術的二尖瓣逆流患者,現在已經可以免開刀救心!臺北榮總成功完成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手術(MitraClip),為1名83歲黃老太太成功修補脫落的二尖瓣後葉。



臺北榮總內科部心臟內科宋思賢醫師與病友合影。(圖片提供/臺北榮總醫院)

重度二尖瓣膜逆流 心導管修補術免開刀救心

臺北榮總內科部心臟內科宋思賢醫師表示,黃老太太術前因為重度二尖瓣膜逆流,而經常胸悶、氣喘,藥物治療無效,屬於第三期症狀的心臟衰竭。因為老邁,屬於手術高危險族群,經心臟內外科醫療團隊詳細評估,並與家屬完善溝通後,決定採取此項新技術。術後病人立即接受拔管,無須呼吸器使用,當天即可正常進食,隔天可下床行走,恢復正常生活作息。

什麼是二尖瓣逆流?當二尖瓣脫垂患者的二尖瓣瓣膜變得較為鬆弛,以至於當心室收縮二尖瓣關閉時,部分瓣膜會突出到左心房內;若瓣膜脫垂情形顯著,可能導致瓣膜關閉不緊 (閉鎖不全),於是產生二尖瓣逆流。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 出國接受心導管修補術訓練

過去二尖瓣逆流病患,唯有接受外科開心手術治療,才能改善心臟衰竭,延長生命與生活品質。然而部分病患,因為錯過治療時機,或手術風險過大,而無法接受手術,面臨末期心臟衰竭。



針對心導管修補術新技術,臺北榮總心臟內外科醫療團隊會詳加評估每個病患的整體狀況,而給病患最佳的治療建議。(圖片提供/臺北榮總醫院)

臺北榮總內科部陳適安主任於2009年起,陸續培訓多位心臟內科醫師,除能針對二尖瓣膜修補手術執行心導管手術,也會執行食道超音波檢查,至今這些醫師每年均執行約150名心導管手術與150名食道超音波檢查,並於2015年派送心臟內科宋思賢醫師,以及李慶威醫師前往德國醫學中心接受高階經導管治療手術的訓練。

臺北榮總心臟外科施俊哲主任表示,目前治療重度二尖瓣膜逆流的手術方式,包含有傳統開胸手術、內視鏡瓣膜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瓣膜手術,以及此項新引進的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手術。臺北榮總心臟內外科醫療團隊會詳加評估每個病患的整體狀況,而給病患最佳的治療建議。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保羅: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