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獨居媽心裡苦! 最易罹患憂鬱恐慌

獨居媽心裡苦! 最易罹患憂鬱恐慌

NOWnews 2016/05/03 09:48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有獨居老媽媽,性格突變,當心憂鬱症找上門!74歲的陳媽媽,先生半年前因中風過世,喪偶獨居才3、4個月,性格突然大變,原本熱心佛教團體志工的她,不但變的不愛見人,還全身無力、提不起勁,沒胃口,整天躺床,嚇壞兒女,就醫診斷為重度憂鬱症,喪偶頓失生活重心正是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提醒,老年人、獨居、女性、生病等,皆是憂鬱症的高風險族群,尤其,台灣女性平均餘命比男性多出快6、7年,風險更高。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統計發現,老年人重度憂鬱症的終生盛行率為約每5個女性老年人中有1人一生當中會得到重度憂鬱症,男性則是大約10人有1人。

並不是每一個獨居老人都會罹患憂鬱症,施佳佐說,但個性依賴、喪偶、身體失能、過去就有憂鬱傾向或遭遇重大失落、急病者,特別容易被壓垮。

施佳佐指出,過去也有不少憂鬱的老媽媽,不願跟子女同住,或是搬入兒媳家之後,恐慌憂鬱的症狀依舊,全因感覺「不是自己家了」,因此,重點在於治療,只要就醫用藥或心理治療,就能改善老人家的失能指數。

施佳佐說,只要情緒低落、缺乏興趣、睡眠、食慾改變、動作遲緩、疲倦、自責、自殺的意念以及注意力難以集中的9項主要憂鬱症狀之中符合5項,且時間持續超過兩周,就達診斷標準。

面對憂鬱卻無病識感,又不願意看精神科的媽媽,施佳佐建議子女協助就醫有4絕招:(1)不要直說「要掛精神科」,可以身體症狀為切入點,如有失眠緊張,建議看失眠科拿藥緩解症狀。(2)先和母親平時有在看病且信任的內外科或家醫科醫師事先私下溝通,由該醫師建議轉診身心科評估,母親較容易接受。(3)協助母親做全身健康檢查,如有異常即可藉此機會請精神科醫師評估治療。(4)子女可至精神科門診詢問如何幫助母親就診。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