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關心媽咪腦部健康 循環不佳易影響記憶力

關心媽咪腦部健康 循環不佳易影響記憶力

華人健康網 2016/05/02 10:00

母親節將至,你有多久沒關心媽咪了呢?許多媽咪都感嘆,年紀越來越大,記憶力不如以往。醫師指出,腦部循環不佳容易導致記憶力衰退,提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平時應防範「三高」症狀並且均衡飲食。



母親節別忘了多關心媽咪的健康,注意是否有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

大腦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一旦缺氧超過4分鐘,就會造成缺氧性腦病變,而長時間的低血氧以及營養供應不良,也會造成腦部受損。

大腦血液循環不佳 記憶力衰退易失智

耳鼻喉科醫師許耀中表示,人體的記憶區位於大腦顳葉的海馬迴,由於大腦是人體耗氧量最高的器官,當大腦的血液循環不好時,就會造成腦細胞缺氧、營養供給不足,導致海馬迴損傷,進而造成智力衰退、記憶力降低,嚴重者甚至會失智。

人體有9成的血液循環在小血管,而失智症往往是小血管循環出問題。因此,平時應幫助媽咪做好保健工作,避免末梢血管阻塞,減輕記憶力衰退現象。

控制三高保護血管 保持健康生活型態

妥善控制血糖、血壓、血脂就是當務之急,因為糖尿病、高血壓與高血脂等「三高」就是腦部血液循環不佳很常見的原因。許耀中醫師表示,「三高」患者容易發生動脈粥狀硬化、縮小血管管徑,導致血壓升高或血液循環不好,增加動脈阻塞的風險。

一旦腦部循環不佳,就會影響血管末稍的循環,患者容易出現四肢冰冷、手腳麻木、耳鳴等症狀。一般來說,老年人和久坐辦公室的女性較容易出現血液循環不良,可幫媽咪多加注意。

許耀中醫師提醒,平時應保持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適當運動、適量補充水分,可減少腦部循環不佳的情況。

銀杏成分助血液循環 失智症輔助性用藥

另外,國外有部分研究指出,銀杏成分有助改善血液循環。2012年,Herrschaft H等教授於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期刊上發表研究,顯示銀杏葉萃取物對於神經精神性老年癡呆症的治療,有助改善認知功能和病人及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該研究顯示,銀杏葉中的銀杏內酯成分,是一種血小板活化因子,有助血管擴張、促進動脈血液灌流、防止血栓形成,也有助改善血流動力,維持血管通透性,增進血液循環。

因此,臨床上有時會將銀杏葉萃取物作為失智症患者的輔助性用藥,藉此改善腦部血液循環,進而幫助修復神經細胞功能。對於有血液循環障礙合併神經病變的患者,則可在使用銀杏葉製劑的同時,搭配維他命B12,相輔相成。

不過,許耀中醫師提醒,由於銀杏葉在萃取的過程中會產生銀杏酸或酸酮醇,所以製程中必須將此二種物質完全去除,否則長期使用,可能出現過敏反應及腸胃不適的問題。因此,若有使用需求,建議選擇知名藥廠的產品較有保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