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骼軸線微輻射雙平面X光掃描 判得準

骨骼軸線微輻射雙平面X光掃描 判得準

台灣新生報 2016/05/02 00:00

成大醫院骨科部李佳龍醫師指出,人體有「骨骼軸線」,當軸線不良、變形時,就可能產生問題,較嚴重的身體骨骼軸線變形,從外觀就可觀察,像肩膀一高一低、背部彎曲、駝背、骨盆歪斜、長短腳、O型腿或是X型腿;較小的變形在外觀上就不易察覺而可能被忽視,若未能找出真正致病原因,身體可能長期飽受痠痛所苦。

李佳龍醫師指出,正常人站立時體重落在下肢骨骼,其下肢軸線會經由股骨頭中心,通過膝關節中央,再到腳踝中央;但在膝關節內翻變形的患者身上,力量就會偏落在內側膝關節,可能使內側膝關節炎加重。

李佳龍說明,從上、下半身來看身體骨骼軸線不良引發的問題,造成身體上半部脊椎軸線不良有許多可能成因,表現上也不盡相同;從各個不同年齡階段來看,像青少年可能因姿勢不良引起低頭、駝背、肩頸背部痠痛,這類脊椎軸線不良通常是具彎曲性可逆的;青壯年因長期姿勢不良、背部肌肉受傷、緊繃或無力,引起駝背或脊椎側彎,這類脊椎仍具彎曲性,可藉由姿勢矯正、物理治療與訓練達到治療效果。

中老年人因有骨質疏鬆引起脊椎壓迫性骨折而造成駝背;嚴重的駝背變形引起骨盆傾斜與下肢彎曲的代償作用,造成關節肌肉疲勞無力、步態改變而不良於行。

成醫最近率先引進「微輻射同步雙平面X光掃描機」,評估脊椎與下肢骨骼軸線,除影像更精確外,更降低輻射量,適合兒童與青少年的脊椎及下肢骨骼疾病的診斷與評估,這項是有健保給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