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康之鑰-Omega3藥物有效治療高三酸甘油脂症

健康之鑰-Omega3藥物有效治療高三酸甘油脂症

台灣新生報 2016/05/02 00:00

三酸甘油脂過高患者接受治療時,可選擇的藥物越來越多。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賴志泓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史他汀類藥物主要用來降低壞膽固醇,而這類藥物降三酸甘油脂效果就不是很理想,只能降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過去降三酸甘油脂用藥以纖維酸類為主,用藥後濃度約可下降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三十。目前有一種含Omega-3新藥通過國內臨床人體實驗,或可讓高三酸甘油脂症患者多一種選擇。

賴志泓醫師指出,傳統治療高三酸甘油脂症藥物可能出現肝功能受損等副作用,患者用藥要很小心。而高三酸甘油脂症患者的三酸甘油脂指數通常很高,有些患者甚至達五百、六百以上,治療高三酸甘油脂症時,多希望將患者三酸甘油脂指數降到一百五十以下,在這種情況下,只用一種藥物,有時還是無法將三酸甘油脂濃度下降到標準值以內。若能多一種藥物選項,治療高三酸甘油脂症時,武器選項就會增多,對患者來說應該很有好處。

賴志泓醫師補充,一般市面上含Omega-3魚油產品,純度不一,不見得能達到降血脂效果,加上多以大型魚製作,可能有重金屬汙染問題。而含Omega-3藥物純度有一定的標準,由於以小魚製作,重金屬汙染風險也比較低。不過若服用這類藥物,少數患者可能產生腸胃不適等副作用。

民眾若出現高血脂症時,並非血脂降下來就沒事、代表一切健康。賴志泓醫師表示,高血脂症是新陳代謝症候群之一,出現高血脂症時,可能是一種警訊,可能代表身體還有高血壓、高血糖、腰圍過於粗大、體重過重等問題,需要整體進行改善,生活、飲食習慣也要調整,這樣才能改善整體健康。

賴志泓醫師分析,高血脂症患者若只將治療重點放在膽固醇指數、血脂指數,是「見樹不見林」。民眾對抗高血脂症等健康問題,要先認清敵人是誰、自己的狀況為何,以精準評估健康、疾病風險。

舉例來說,高血脂患者若有抽菸習慣,或體重過重、有心肌梗塞家族史、家族中有親人在很年輕就出現心肌梗塞,此時患者就得戒菸、減重,特別注意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威脅。光用藥降血脂,對提升整體健康,效果很有限。

賴志泓醫師建議,想要預防高血脂症、讓血脂指數下降,飲食要盡量低脂低油、低鹽,有研究顯示,減少鹽分攝取除了可幫助降血壓,對降血脂也有效果。身體質量指數(BMI)若超過標準,也要積極減重。

運動方面,建議一星期運動五天,每次運動時間超過三十分鐘。有高血脂症最好也檢查一下血壓、血糖狀況,同時治療高血壓、糖尿病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