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翁解尿難 膀胱輸尿管結石多

老翁解尿難 膀胱輸尿管結石多

中央社 2016/04/30 16:57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30日電)

不菸不酒的八旬陳姓老翁,突然解尿困難,還有血尿,醫師一檢查,膀胱及輸尿管竟有多顆大小不等的結石,連腎臟都因結石出現積水。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泌尿科醫師陳俊孚指出,這名老翁自認身體硬朗,不菸不酒,沒甚麼重大疾病,平常解尿也還過得去,雖然感覺尿量不多、尿速慢了些,但還算順暢,也從來沒有解不出來的問題。

不過,老翁有天突然感覺解尿困難,頻尿,還有斷斷續續的茶褐色血尿,只好看診。醫師安排腹部X光,竟發現老翁膀胱有6顆三角形的大結石,右側輸尿管也有多顆大大小小的結石。

另外,老翁的攝護腺巨大、往膀胱內增生,右側腎臟也因輸尿管結石合併阻塞,出現中度腎積水現象。醫師趕緊安排治療。

陳俊孚表示,泌尿道結石在台灣是非常普遍的疾病,有發生率高、盛行率高及復發率高的特性。以結石位置區分,包括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和尿道結石。結石默默地在泌尿道內產生、長大,沒什麼明顯症狀,一旦發作,相當痛苦累人。

泌尿道結石若造成尿路「阻塞」,就容易發生疼痛而讓人警覺,例如輸尿管結石阻塞產生腎絞痛、尿道結石阻塞形成解尿疼痛、尿滯留等。但疼痛症狀並非絕對會發生,其他症狀還有小便出血、腹痛、噁心、嘔吐、腹脹等腸胃症狀,另有頻尿、下腹悶脹、外生殖器(陰囊、睪丸、陰莖)疼痛。

臨床上治療有4種,分別是不理它、排出它、擊碎它、取出它,以結石大小、位置、成分和患者本身的尿路構造、身體狀況做選擇。若是體積太小、無症狀的泌尿道結石,不一定要處置,有些人甚至終身未察覺。

他說,泌尿道結石的預防,多從飲食、運動和解尿習慣著手,攝取足夠水分、均衡飲食不挑食、適度運動、定量解尿不憋尿等,才是有效預防結石生成的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