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媽咪就讓她遠離大腸癌 血液檢測輕鬆作

愛媽咪就讓她遠離大腸癌 血液檢測輕鬆作

健康醫療網 2016/04/29 08:38

(健康醫療網/記者周威志報導)



大腸癌連續多年蟬聯台灣人的國病,更可怕的是,確診年齡也越來越低。即使有免費健保補助,大腸癌篩檢的人還是只有三成左右。早期大腸癌治癒率高達九成,我們需要一個簡單、經濟上可負擔、方便、非侵入性的血液檢測,它可以在大腸癌能被成功治癒的早期,及早發出警訊。在這母親節前夕,「健康」是送給媽咪最好的母親節禮物,讓媽咪每年都能透過只要一分鐘、簡單的血液檢測,一輩子遠離大腸癌。

「假如媽媽能早點篩檢 就不會那麼早離開我」

思母至深的李先生說:「我非常愛我的媽媽。我想念她的聲音,還有她以前唱歌給我聽的樣子。我沒有任何一天不想她。在四年辛苦的對抗大腸癌後,我終究還是失去了我母親。她離開得太早——五十歲被診斷出大腸癌後,並沒有留給我夠多的時間。我總是忍不住想,為什麼她的癌症不能被早點發現? 這是可能的嗎?但,它完全沒有徵兆,要怎麼做到呢?假如她早點開始篩檢,也許今天她還活著。我想要在母親節前分享我的故事,好讓每個人都了解及早定期做大腸癌篩檢的重要性。」

任何人都可能罹患大腸癌 及早定期篩檢很重要

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蔡文司醫師表示,在台灣,大腸癌是女性發生率第二高的癌症,而且是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一名。台灣每三十五分鐘就有一個人確診罹患大腸癌,發生率世界第一,過去十年成長了超過八成。值得警惕的是,罹患大腸癌的年紀也越來越年輕。過去十年,20歲到34歲的大腸癌患者就成長了一倍。大腸癌第一期的五年存活率是92%,但是第四期就驟降到12%。儘管如此,大腸癌的篩檢比例只有三成左右,因此,只有不到15%的大腸癌是在存活率最高的早期被發現的。所以蔡文司醫師強調「及早且定期篩檢」是很重要的。

大腸癌真的能預防嗎?

好消息是:「真的可以的!」很幸運的是,大腸癌是一種進程緩慢的癌症,過程幾乎沒有症狀,但若晚期發現,死亡率很高。這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透過早期篩檢來預防;就算被診斷罹患大腸癌,早期治療也是容易的。但台灣七成的人口都不做大腸癌篩檢,藉口不外乎是:沒有家族史、沒有症狀或沒有時間。你,還在找藉口嗎?

傳統的大腸鏡檢查 讓人備受折磨

陳太太回想她第一次做大腸鏡的不愉快經驗,「因為我有個高中同學在三十五歲時就被診斷為第三期大腸癌,所以我想要及早發現我是否罹患大腸癌。做大腸鏡是我最不舒服的記憶之一。首先在檢查前三天,我必須維持流質飲食,檢查當天,我還得接受灌腸。在醫師使用大腸鏡檢查的過程中,會有個幫浦打氣到我的大腸裡。整個過程持續約四十分鐘,但我感覺像是兩小時那麼長。中途我一度想停止,因為實在太難受了,只是我無能為力。檢查完幾個小時,我都還感覺得到些微的腹痛。」

新式大腸癌篩檢 非侵入性的理想選擇

大腸癌可以被避免,但必須做到每年篩檢。現在有一種創新的循環腫瘤(CTC)技術,可以比以往的技術更早就從數十億的血液細胞裡找到還很稀少的異常「癌症細胞」,甚至是在癌前階段。這就像發出一個需要做大腸鏡的早期警訊,因此可以早期發現瘜肉(腫瘤的前身),再把它安全地切除。現在有很多醫師和健檢中心使用這種最新穎、簡單又非侵入性的血液檢測,做為及時的警訊,在早期發現大腸癌。這項檢測只需要一分鐘完成抽血,不需要其他額外的準備,就能完成,民眾做檢測的意願會提高,大腸癌的死亡率也會降低。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