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包油?油包肝?救救脂肪肝

肝包油?油包肝?救救脂肪肝

華人健康網 2016/04/28 15:30



現在民眾普遍會定期或不定期做健康檢查,常常會聽到醫師說「你有脂肪肝喔!(台語:肝包油)」,然後民眾反應常是「蛤?脂肪肝?那是什麼?會不會怎麼樣?怎麼辦?有藥可以吃嗎?會不會好?」。



一般情況我們所稱的脂肪肝,大多指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那就表示有酒精性脂肪肝,另外還有藥物性、先天代謝性等,在此先不談),這裡就先把非酒精性脂肪肝簡稱為脂肪肝,用三個Q簡單介紹。

Q1、脂肪肝是什麼?

簡單說,脂肪肝就是肝臟含有太多脂肪了。這些脂肪是被儲存在肝臟細胞裡面的,所以台語說肝包油也是有道理。定義上,當這些肝臟的脂肪(主要是三酸甘油脂)的重量大於肝臟重量的5%,或者肝臟切片發現10%以上的肝臟細胞有脂肪空泡就是脂肪肝。

黃金診斷標準是肝切片,但是這個方式除了有侵入性也比較麻煩,其它方式包括核磁共振、電腦斷層、腹部超音波,而健檢機構與醫療院所大部分就是利用超音波來診斷脂肪肝,因為超音波沒有侵入性,而且機器普遍,比較便宜又方便。

下圖就是脂肪肝切片的簡圖,左邊是正常肝細胞,中間的肝細胞裡面含有圓形大顆的空泡就是脂肪,右邊則是硬化的肝。



還有,平常我們會吃到的粉肝或鵝肝醬,其實就是脂肪肝。下圖標本左邊是正常肝,中間是脂肪肝(是不是很像粉肝?),右邊是肝硬化。



Q2、脂肪肝會怎樣?

如果不要緊就不用在這邊特別介紹啦!

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AFL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包括單純的脂肪肝(肝臟脂肪含量多,但是還沒有發炎與脂肪肝炎(肝臟脂肪含量多,進而導致肝臟發炎)。單純脂肪肝的人約20-25%會造成脂肪肝炎,而這些有脂肪肝炎的人約25%會進展到肝硬化,肝臟逐漸失去功能,甚至影響生命,這就要緊了,對普遍重視肝臟的國人而言,更是要注意。

另外,研究指出,以整個脂肪肝疾病的患者來看,最常見的死因不是肝臟疾病,而是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如果有一道單選題這麼出:請問,脂肪肝疾病與下列何者相關?(1)肥胖 (2)糖尿病 (3)高血脂 (4)胰島素阻抗 (5)代謝症候群 (6)內臟脂肪多、腹部肥胖 (7)癌症。那麼答案應該是(8)以上皆是。

脂肪肝疾病本身就是心血管疾病的獨立危險因子,而且又跟這些代謝疾病有密切關聯,所以常見的死因就是心血管疾病這個併發症(對於進展到肝硬化者,肝臟疾病則是常見死因)。

最最要緊的,是太多人有這個問題了!隨著全球肥胖與糖尿病的盛行率上升,罹患脂肪肝疾病的人也越來越多,有多普遍?西方國家約有三成人口有脂肪肝疾病,脂肪肝已是他們最主要的慢性肝臟問題;台灣也不遑多讓,根據國內某大型健檢機構調查,國人脂肪肝盛行率約五成,也就是每兩個人就有一個人中獎,遠高於B型肝炎與C型肝炎,而年輕化的趨勢,甚至連小學童罹患脂肪肝的新聞亦時有所聞,可以想見,未來脂肪肝將是肝臟疾病的主要原因。

Q3、脂肪肝怎麼辦?

既然脂肪肝疾病是肝臟含太多脂肪造成,解決的辦法就是讓肝臟脂肪減少就是了,幾種辦法包括飲食、運動、藥物、手術。



飲食&運動

1.跟體重控制一樣,過重或肥胖又有脂肪肝者,最好是減肥,從飲食與運動下手,控制攝取熱量,減掉10%的體重就會有幫助(前提是要減得下來XD)。

2.體重標準者,也可能會有脂肪肝!一樣要從飲食與運動著手。

3.少糖少油少精緻。

4.動起來!動起來!動起來!每天快走30分鐘,真的不行分成三個10分鐘也可以,或者一天一萬步,一星期走個五天。

5.研究發現,有氧運動可以讓體重過重與肥胖的人肝臟脂肪量減少,就算體重沒變化,一樣達到改善脂肪肝的效果。所以運動雖然不見得可以減輕體重,但會讓人更健康,it’s so true!

6.反過來說,體重超標、久坐不動、嗜油嗜甜愛精緻者,要注意自己是不是有脂肪肝。

藥物

啥?脂肪肝還可以手術?難不成可以直接清除脂肪?

當然不是,手術是指,當本身是病態性重度肥胖,或者有合併相關併發症(如糖尿病、高血壓)者,經專業評估可考慮減重手術;而如果已經進展到肝硬化,肝臟已經失去功能了,就考慮肝臟移植手術。但我相信沒有人想走到這一步再來救。

定期追蹤

如果有脂肪肝,檢驗數據有異常(例如血壓、血脂肪、血糖、肝功能)、腰圍粗有代謝症候群、體重超標,請依照醫師建議,做出改變,定期追蹤。好了,當下次做完腹部超音波,醫師告訴你有脂肪肝,應該會有一些基本概念。

結論:看到脂肪肝,不要只有想到肝,見樹也要見林,要想到其它相關的代謝疾病,然後,回頭去檢視飲食與運動習慣,別只想靠藥物仙丹!3Q。

(Cropped photo via Tvanbr. Public domain)

參考資料:

1.Than NN et al. A concise review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therosclerosis. 2015 Mar; 239(1): 192-202

2.Keating SE et al. Effect of aerobic exercise training dose on liver fat and visceral adiposity. J Hepatology. 2015 Apr 1.

3.Effects of metformin, pioglitazone, and silymarin treatment o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pilot study. Hepat Mon. 2012 Aug; 12(8):e6099

4.Dyson JK et al.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 practical approach to treatment. Postgrad med J. 2015 Feb;91(1072):92-101

5.C.F. et al. Silymarin i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World J Hepatol. 2013 Mar 27; 5(3):109-13

6.E.T. et al. Recent advances in dietary supplementation in treating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World J Hepatol. 2015 Feb 27; 7(2):204-12

7.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診斷與處置. 2013年 台北市醫師公會會刊

本文出自:吳佳鴻醫師 Dr.Henry Wu's Health Notes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