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該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揪出早期肺癌嗎?

該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揪出早期肺癌嗎?

康健雜誌 2016/04/28 14:20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用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找出早期肺癌,術後恢復良好。肺癌是十大癌症死因第一名,大家都需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嗎?

低劑量電腦斷層的優點:

1、比胸部X光靈敏:有機會發現小於1公分的微小腫瘤,這樣早期的肺癌可以手術摘除,根治率很高。

2、輻射劑量低: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時不需打顯影劑,輻射劑量比常規電腦斷層低四分之一~六分之一,比較不用擔心輻射暴露的問題。

但它也有過於敏感的缺點,照出來的影像可能是結節(發炎後留下的疤痕,通常沒有大礙),不是腫瘤,容易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目前醫界建議有家族病史、菸齡超過20年、暴露致癌環境等高危險族群,年過40後可每1~2年做一次檢查。

如果不是高危險族群,可考慮每2~3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 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認為,胸部X光還是不能省略,建議50歲以上的人每年照一次,有些癌細胞長得快,靠每2~3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恐怕不足。

他也提醒,有些人照了電腦斷層發現沒問題,就放心繼續抽菸,以為拿到抽菸的「許可」,「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抽菸不只導致肺癌,也跟食道癌、口腔癌、心血管等很多疾病有關。」

誰是得肺癌的高危險群?

●吸菸者︰ 香菸中有超過90種已知的致癌物質,如亞硝胺。一天一包菸,得肺癌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10倍;菸齡愈長、吸菸量愈大的人,得肺癌的風險愈高。

●有肺癌家族病史︰直系血親及兄弟姊妹得過肺癌,因基因接近,可能得同樣疾病的風險會比較高。

●曾得過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發炎疾病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纖維化)︰ 研究發現,有肺結核病史者罹患肺癌的機率會增加,尤以女性為然。這是因為啟動發炎組織的修復作用、形成瘢痕的過程當中,也有可能促成癌細胞的生成和轉化。建議要徹底治療肺結核、有效控制肺部慢性發炎,持續追蹤。

●長期暴露致癌環境者︰ 金屬業、礦冶業、塑膠業、接觸石綿者、油漆業、過度暴露在有放射線或各種空氣污染等致癌環境中,都可能升高罹患肺癌的風險。

●部份癌症患者︰ 如果患者已得到跟吸菸相關的癌症,如口腔癌、食道癌、喉癌、咽癌等,因為有共同的致癌因子──菸,再得肺癌的風險會比較高。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