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產下唐氏兒非高齡產婦專利 染色體篩檢早發現

產下唐氏兒非高齡產婦專利 染色體篩檢早發現

華人健康網 2016/04/27 18:04

在婦產科門診中,唐氏症是最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也是造成寶寶先天性智能障礙的主因之一。醫師指出,孕婦年紀愈大,胎兒染色體異常的機會也愈大,但是年紀輕的媽咪,由於輕忽產前檢查,造成逾有8成的唐氏兒是由34歲以下的年輕媽媽所生,因此,生下唐氏兒不是高齡產婦的專利,年輕媽咪更不能忽略。



唐氏症是最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目前可用抽孕婦血液找出變異染色體。

婦產科醫師蘇怡寧指出,在台灣,平均每800名新生兒中,就有1位可能是唐氏症兒,相當於每天就有1位唐寶寶誕生。雖然每個孕婦都有可能生下唐氏症兒,但年齡越高,產出唐氏症兒的機率的確就越高。

非高齡產婦 也可能產下唐氏兒

例如,25歲孕婦生出唐氏兒的機率為1/1,350,35歲會增加到1/365,到了45歲,機率就高達1/25,是25歲孕婦的50倍;尤其隨著現代人晚婚、產婦高齡化,而不論年輕或是高齡產婦,都應做好孕期篩檢,以降低染色體異常疾病發生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自民國74年優生保健法實施後,大力推行34歲(含)以上的高齡孕婦接受「羊膜穿刺術」,但單以母親的年齡做篩檢指標,僅能檢出20%的唐氏兒,但還有80%的唐氏兒是由34歲以下的年輕媽媽所生出。所以,生下唐氏兒不是高齡產婦的專利。



蘇怡寧醫師(如圖)強調,NIPT是目前安全、精準的產前篩檢工具。(攝影/記者張世傑)

羊膜穿刺術 非百分百安全

有關唐氏症篩檢,蘇怡寧醫師強調,目前有侵入型與非侵入型兩種,而羊膜穿刺是一種侵入性檢查,孕婦需懷孕滿16週才能進行篩檢。但依目前文獻報告,羊膜穿刺約有1/1000至3/1000的流產率,並非百分之百安全,所以並不建議所有孕婦都接受羊膜穿刺檢查。

然而,非侵入型胎兒染色體檢測技術(NIPT),主要是抽取孕媽咪身上血液,分析血液當中的胎兒游離DNA(去氧核醣核酸)片段,安全簡單,且不會有直接接觸到胎兒的疑慮,是目前安全的產前篩檢方式之一。



唐氏症篩檢比較表,讓孕婦多一些選擇。(圖片提供/醫師蘇怡寧)

胎兒染色體檢測 安全精準

同時,無論單胞胎、同卵雙胞胎,人工生殖或代理孕母,皆可進行此一非侵入式篩檢。孕婦只要懷孕滿10週,即可採血、進行檢驗,對於最常見的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巴陶氏症等3種染色體異常疾病,均有99%以上的準確度。

相較於傳統的羊膜穿刺82%至87%篩出率、5%的偽陽性率,非侵入型胎兒染色體檢測技術,可大幅提升唐氏症檢測準確度。

蘇怡寧醫師提醒,在台灣,唐氏症的篩檢於第2孕期執行(懷孕第15至20週),除偵測率低(60%),通常等篩檢結果出來時,產婦已經懷孕20週;因胎兒在媽媽體內時間已久長、成長至300至500克重,若需進行終止懷孕,對孕婦、家庭都是重大生理、心理負擔,千萬不可小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