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馬偕新竹分院:肢體有痛、麻、無力症狀恐神經壓迫

馬偕新竹分院:肢體有痛、麻、無力症狀恐神經壓迫,應速就醫

勁報 2016/04/26 18:04

【勁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郭醫師提醒民眾,民眾如果症狀是手臂、胸頸、腰背痠痛、手腳麻木、感覺減退、發軟無力、走路不穩,甚至無法控制大小便等狀況,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外科主任郭岱宗醫師指出,應懷疑是神經系統問題,此時建議民眾至神經內、外科接受神經鑑別診斷,請醫師檢查是哪條神經出了問題,確認是否有神經壓迫問題,再根據結果安排X光或磁振造影進一步檢查,甚至透過神經外科進行相關神經減壓手術等,才能避免延誤病情及早確認病灶進行治療。

█肢體癱軟無力 多是神經受到壓迫造成

郭岱宗醫師舉例個案說明,一位20歲出頭、正是活潑愛玩年紀的大男孩,卻在一週內,雙腿由原本的輕微疼痛,剛開始先尋求民俗療法推拿及針灸治療,後來因症狀出現無力、癱軟,甚至沒辦法走路,大小便也出現問題,才急忙被爸媽帶來掛急診。經過神經內科醫師會診懷疑有神經壓迫可能,透過核磁共振確認脊椎有腫瘤,隨即進行手術廓清,術後3、4天大男孩開始復健,從坐輪椅到一步步攙扶著走路,雙腿也逐漸恢復活動功能。

郭醫師指出,這位大男孩因為雙下肢癱瘓送進急診後,急診內科醫師依據患者病史及臨床症狀,懷疑為神經系統問題,即先為他進行肌力測試,結果發現雙腿均只有1分(正常人為5分),也就是僅能稍微動下腳趾或抽動肌肉,已無法有效動作,排除通常為單側癱瘓的中風可能,先緊急給予施打治療急性肌無力的類固醇,同時會診神經內科醫師進行神經理學檢查,透過深部肌腱反射、體感覺喪失、病理反射等神經定位檢查出個案懷疑胸椎脊髓神經受到壓迫,感覺功能減退,才會導致雙下肢遲鈍無力,核磁共振影像也確認在胸椎第4、5節有一惡性腫瘤壓迫脊髓神經,趕緊安排開刀切除腫瘤。

郭醫師指出,影響到脊椎骨的腫瘤大多數是轉移性腫瘤,這位大男孩的腫瘤病理切片報告也證實是淋巴癌的轉移腫瘤,所幸發現得早,大男孩現正積極地接受化療、電療中,淋巴癌也在相關治療下獲得控制。

郭醫師表示,人體脊椎位置分為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及尾椎,脊椎除了支撐體重、維持身體平衡外,更利用椎體結構保護神經及血管,因此,郭醫師強調「當脊椎產生腫瘤,破壞脊椎結構造成神經壓迫,就會影響人體感覺、運動、自主等神經系統功能,壓到運動神經就會肢體癱軟,壓到自主神經則出現大小便無力,沒有及早治療,不但可能失能,還會有生命危險。」

█腫瘤增生壓迫需盡快開刀 避免造成神經缺損

當腫瘤不斷增生對脊髓及神經根造成壓迫,郭醫師指出,常使病患劇烈疼痛、感覺減退,甚至肢體癱瘓,神經受到壓迫與侵犯的症狀,與常見肌肉發炎疼痛不同之處在於肌肉疼痛可能會隨著姿勢改變或休息而減緩或好轉,但神經損傷常常是短期內快速惡化,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郭醫師提醒,脊髓神經若受到腫瘤壓迫則必須盡快切除腫瘤為脊髓減壓,部分神經疾病有一定的不可逆性,當神經受損嚴重,要恢復原有功能將更加困難。個案才一週時間病程就進展到脊髓神經壓迫致雙下肢癱瘓的程度,除了需在最快時間進行手術外,術後也必須積極復健,才可以將神經功能漸漸恢復到原有水準。

█脊椎腫瘤 轉移性多於原發性 惡性多於良性

郭醫師指出,臨床上,轉移性脊椎腫瘤比原發性脊椎腫瘤常見,過去曾有文獻指出,有超過1/5的癌症,一開始被發現時並非原發部位,反而出現在脊椎轉移,而國人好發的肺癌、乳癌、攝護腺癌、淋巴癌等癌症,經血液遠端轉移到脊椎的機率都很高,因為人體軀幹骨骼部位的血液豐富、流速卻相對緩慢,正好讓癌細胞經過此處容易聚集,符合癌細胞生存的條件。

此外,相對良性腫瘤大多是橢圓狀,惡性腫瘤則沒有清楚界線,郭醫師解釋,受限於脊椎為凹凸不規則的結構體,加上腫瘤長在骨頭內,與骨髓、軟組織等界線不清,手術時也發現個案的脊椎腫瘤從椎體侵犯到後方脊髓,甚至長到神經管內,擴散在胸椎第2節起至6節;切除腫瘤除了可進一步確定腫瘤的病理診斷,方便後續輔助治療外,也能立即改善病患術前變差的神經功能,若遇到腫瘤無法完全切除乾淨時,也可以用化療(標準化學治療)及電療(放射線手術治療)進行輔助治療,徹底清除殘餘癌細胞。

█肢體麻、痛、無力 請立即尋求神經科醫師診斷

許多民眾如果有肩頸疼痛、腰痠背痛、椎間盤突出或坐骨神經炎等症狀,常先透過民俗療法推拿、整骨,或是直接進行復健,採行保守療法希望能不開刀就不開刀,然而常是症狀並未減輕、時好時壞,甚至越來越嚴重。郭醫師指出,其實若沒有經過正確診斷就貿然調整脊椎骨骼,且因過程中扭轉幅度過大、施力過大等,門診當中常見造成骨折、中風、肢體癱瘓等骨骼肌肉神經傷害,除了身體承受二次傷害,更可能延誤治療,郭醫師呼籲,「如果發現不明原因的疼痛、無力、異常腫塊,建議先就醫確認問題。」

隨著馬偕新竹分院神經外科手術技術持續精進,通過外科手術能幫助恢復或保留充分的神經功能,新竹馬偕將可造福更多病患,讓病人不再對「脊椎手術」有不正確認知,充滿恐懼、擔心手術風險、癱瘓等,也能為竹苗地區民眾創造更高品質的神經外科醫療服務。郭醫師強調,雖然脊椎轉移癌手術對患者只能是一種「局部治療」,病患仍將持續治療原來的癌症,但新竹馬偕擁有完整醫療資源,包括神經內外科、復健科、血液腫瘤科(化療)、放射腫瘤科(電療)團隊合作、互相配合,相信能提供每位病患最好的醫療選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