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2個月內連3起!高雄又爆漢他病毒出血熱

2個月內連3起!高雄又爆漢他病毒出血熱

NOWnews 2016/04/25 14:22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雄又見老鼠闖禍!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25)天公布今年第3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為高雄57歲的男性市場魚販,目前意識清楚住院治療中。值得注意的是,這已經是高雄連續2個月都有病例,且這名魚販工作場所與上月公布同一家族內染病的第一、第二例病例住家,相距僅短短200公尺而已。

疾管署高屏區管制中心主任劉碧隆表示,男子4月1日曾因發燒至診所就醫,未見好轉,3日因持續發燒、暈眩及肌肉痠痛再度就醫並住院,經醫院通報檢驗確定為漢他病毒出血熱。

男子目前意識清楚住院治療中,疾管署掌握,同住家人目前無疑似症狀,而周邊捕獲溝鼠7隻及錢鼠1隻,其中2隻溝鼠檢出漢他病毒陽性,衛生單位已針對個案活動地至少半徑200公尺範圍進行捕鼠、滅鼠。

值得注意的是,劉碧隆說,上月疾管署才公布今年首例的76歲婦人及其同住家人發生家庭群聚,而這第3例雖與前2例不同里別,卻都居住或工作在同一個夜市、市場400公尺範圍內,將加強當地的衛生消毒。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自2001年迄今,國內共有19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多數為男性感染者(16例),年齡層則以20歲至29歲為多(7例)。另疾管署2011年曾針對台灣5大都會地區重要鼠媒傳染病進行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巿場、夜市住民及工作人員為感染漢他病毒的高危險群。

漢他病毒出血熱由感染漢他病毒引起,人一旦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即可能受到感染。潛伏期數天至兩個月,一般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倦怠、腹痛、下背痛、噁心、嘔吐、不等程度出血現象並侵犯腎臟等。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